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林下藏着“聚宝盆” ——我市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强林富民保生态

2016-06-21 08:48: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顺昌县大历镇山沟沟农业专业合作社在阔叶林下栽培的竹荪喜获丰收南平是中国的竹乡,南方的重点林区,全市林业用地面积3250.7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3004.8万亩,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现有生态公益林面积833.8万亩,其中国家级601.8万亩、省级232万亩。森林覆盖率76.46%,居全省第二,森林蓄积量达1.62亿立方米,居全省第一。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怎样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让农民不砍树也致富,近年来,全市各地进行了有效尝试,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林下经济。

近年来,我市各地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和林地空间资源,建立以林为主,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相结合的复合经营产业,取得较好成效。

全市建立“可学可看可推广”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19个,基地经营面积20.2万亩,涉及林农2.42万人。其中,省级示范基地43个,经营面积12.49万亩;市级示范基地35个,经营面积3.36万亩。2015年我市获省级林下经济补助资金1780万元,全市林下经济实现总产值138亿元。

邵武市二都国有林场拥有大面积植被完好的原始生态阔叶林,其林下土壤疏松、肥沃,湿度、光线适中,土质中富含大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被联合国农林考察团誉为“第三世界营林典范”。

2013年,二都国有林场把金线莲、铁皮石斛、三叶青等名贵中药材作为林药产业发展的重点,原生态种植金线莲400万株、铁皮石斛1万株、三叶青10万株,实现年产值300多万元,荣获中国绿色农业联盟等单位颁发的首届“中国金线莲产业原生态十佳示范区”。2013年9月,中央7套《绿色时空》专题报道了在天然生态林下种植的“二都”金线莲。2014年,该场加大种植力度,新建示范基地6000亩,其中种植金线莲2000万株、铁皮石斛50万株、三叶青40万株,成功注册了“二都”、“白塔山”、“金耳环”等商标,率先进行企业有机产品的认证和地理标志的注册工作。

建阳区鑫绿苗圃有限公司苗木基地,是建阳区政府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进行科技合作,建成的全省最大南方珍贵树种繁育基地,培育有花榈木、闽楠、南方红豆杉、浙江楠、福建山樱花等几十个珍贵品种,年培育苗木100多万株。利用电子商务的平台,这里的珍贵苗木走向全国各地。

这是林下经济最常见的模式之一——林下种植。

林下种植大致有三种形式:一是以果用为主要目的的模式,也称为林粮、林果、林油模式。根据当地的种植食用习惯,在林下套种酸枣、油桐、油茶、锥栗等树种,利用其果实加工,增加收入。二是套种珍稀、绿化树种苗木模式,也称为林苗模式。选择适宜林下种植的珍稀和绿化树种,主要有红豆杉、香樟、楠木、桂花、木荷、杜英、枫香、竹柏、三尖杉、花榈木等。三是套种中药材的模式,也称为林药模式。各地以市场为导向,鼓励林农、企业联合经营,实施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补植厚朴,套种金线莲、铁皮石斛、砂仁、草珊瑚等中药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