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闽北文化元素 迈步走出深闺

2016-06-14 08:51:1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竹筏翁茶宠以其卡通造型赢得游客的喜爱(刘辉 摄)

5月举办的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上,建阳送展的《七彩曜变盏》获得最高奖项——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主动走出去的建盏作为建阳的一张文化金名片,声名鹊起。

无独有偶,也在5月中旬,南平市博物馆与厦门佰世特公司签订《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合作意向书》,并现场发布展示了六大类近百种带有闽北元素的文创产品。

闽北文化元素,在文创产业发展的潮流中,正逐渐走出深闺。

旅游倒逼,文化元素迈步走出去

创意产业发展与一个城市的文化积淀息息相关。

南平各县区物产特色鲜明,富有文化内涵:建阳建盏,光泽红陶,松溪版画、宝剑、青瓷,浦城剪纸、十字绣,建瓯根雕……曾一度囿于交通闭塞“养在深闺”,缺乏“走出去”的魄力和勇气。

变化源自2015年合福高铁的开通运营,以及南平全部县市通高速公路的契机。

“尤其是高铁开通,带来大量的游客。不过也面临一个现实问题:一方面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另一方面闽北元素的文创产品品种太少、太单一,而且地域分布太散,游客往往很难买到。”南平市旅游局副局长葛毅表示。

6月10日,武夷山度假区,武夷壹街“朱子金石园”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来自江苏的张先生专门来这里买些南平本土特色的纪念品。“武夷山到处是茶叶店和红木家具店,这里的金石店铺以及一些闽北文化产品店倒挺吸引我的。”

“朱子金石园”是南平市文联深入挖掘、整理地方文化资源后,推出的文化产业合作项目。由合作方无偿提供36间店面、2个展厅、2800多平方米的面积;南平市文联明确定位,以黄蜡石为龙头,让闽北文化特产逐渐入住壹街,并吸纳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建设工作室,同时也给武夷学院商学院学生电商团队创造实践机会。

“3月底开园以来,吸睛成效不错,今后我们拟将这里打造成为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具有闽北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南平市文联主席黄卫平表示。

这样的文化一条街在闽北不止首条。

2013年,拥有朱子、宋慈等文化名人以及建盏、建本等文化元素的建阳,建成建盏一条街,几十家相关店铺的入驻,迅速成为建盏行业爆发的催化剂,建盏生产企业从建街之际的16家发展到去年的近200家。

“建阳旅游资源虽多,但在武夷山的盛名之下,形成灯下黑的局面。而建盏一条街的打造,成为建阳吸引游客的一大品牌,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就为了买到原产地的正宗产品。”建阳区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副局长魏松正表示。

多重尝试,文创产业蓄势待发

如何把闽北元素的文创产品推出去,南平不少部门和企业早有尝试。

在武夷山度假区,旅游商品目前涵盖了以茶为原料的服装、肥皂、茶枕、茶宠,以朱子文化为蓝本研发的五夫白莲、朱子孝母饼,以闽越文化为素材的酒类、蛇宴等创意商品。当然,以乡土美食为模板的稻花鱼、熏鹅等传统旅游商品也深受欢迎。

“武夷山市通过打造如朱子文化伴手礼大赛等参与平台,鼓励社会资本投身本土文化的挖掘、整合,进行创意设计,使旅游商品市场日趋理性,产品走俏。”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林飞表示。

武夷山市安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一款朱子孝皂,以及“武夷山竹筏茶宠”“乡土风情—民间工艺”三件作品,同时荣获“福建首批百佳旅游商品”,正是武夷山市致力于旅游商品研发与产业化的证明。

“地级市的博物馆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文创产品开发,在我省尚属首次。”南平市博物馆馆长王世亮说,目前,已有近百种带有闽北历史文化烙印的产品被设计出来,其中包括市博物馆独有的文物复制品和实用性较强、与市民生活相贴近的产品,如相框、冰箱贴、开瓶器等。下一阶段,市博物馆还将把玉女峰、大王峰等闽北自然景观融入文创产品设计,创造出更多独具闽北特色的产品。

“浦城剪纸”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龙头企业剪花嫂剪纸坊,卖得最好的是各种剪纸衍生产品。该公司开发含有剪纸元素的围巾、领带、折扇、茶具、瓷器等10多个品种的产品,折扇和雨伞目前正在研发当中,每年可销售5万余件。此外,剪纸产业还带动当地制衣、纸箱、木架企业10多家,共同开发剪纸衍生品。

作为“中国根雕之都”的建瓯,有根雕企业290多家,从业人员近1.6万人,年产值达16.2亿元。随着根雕工艺品、根雕家具等产业迅速发展,在民间还涌现出了根雕创意设计、工艺研发、网络信息、广告经营、机械制造、技工培训等一批新行当。

几多难题,闽北文创如何提升

2012年9月底,南平市新华书店就在延平区解放路新华书店建成了闽北文化产品展销中心——尝试利用新华书店的渠道,集中展示推销闽北文化产品。

“现在看来,这仅是一种销售端创新。”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刘汉辉表示。囿于当时闽北文创企业和产品均不成熟,如湛卢宝剑,品牌归属一家企业,单凭这家企业来发展,规模与毗邻的龙泉宝剑比起来,差距太大;又如当时的建盏,新华书店曾与几家企业洽谈,要么价格太高,要么产品比较单一,还不适合在展销中心销售。

“虽有渠道优势,但没有适合对路的产品,展销中心的设立,功能更多在于展示。”刘汉辉说,“文创产品亟须的是供给侧的改革。”

针对南平文化创意产业的不足,南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丁文新进一步分析道,南平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企业规模偏小,企业产品附加值不高,缺乏有效的延伸开发;企业创新能力较低,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企业的优势不足,通过创新实现特色的文化资源与现代市场需求相结合的手段少;园区布局规划不到位、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人才缺乏,表现为专业人才、高端人才缺乏,经营人才缺少。

对此,南平市经信委党委书记邱建闽建议,目前南平需要对创意产业的整体发展规划和系统的产业扶持政策;通过建设创意产业园区,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加大创意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和引进。

“可以充分利用‘闽邦邹鲁’和‘道南理窟’历史文化题材,以延平四贤、延平王郑成功和其他本地历史文化典故和朱熹、宋慈、辛弃疾、李纲、真德秀、杨荣等历史名人为创作素材,设计创作一批动漫产品及其衍生产品;以武夷山佛教文化、闽北茶文化、建盏文化、湛卢宝剑文化、古民居文化、红色经典文化等为题材,创作推出一批具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动漫剧本创作和形象创意。”黄卫平表示。

“具体到建阳,正在加快建盏文化创意园和宋窑建盏文化创意项目的建设力度,引导有实力的一家或几家建盏企业率先建设一个集原料、研发、生产、展览、销售、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建盏文化集群产业链,辐射包括产品设计、物流、包装、文化推介等,形成分工协作、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建阳区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说。

可以预期,随着文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有更多具有闽北文化元素的创意产品走出去。

建瓯根艺城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景点(刘辉 魏剑生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