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5强化红线意识 促进安全发展 > 正文

荣华山产业组团稳步构建安全生产新版图

2016-06-02 22:5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生产线上的工人

东南网6月2日讯 (本网记者 李冰)6月1日上午,“海西绿色腹地安全发展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南平市蒲城县的荣华山产业组团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实地采访。

荣华山产业组团成立于2007年,是南平市委、市政府重点开发建设的三大工业园区之一。组团位于浦城县城区以北,距县城约5.5公里,规划总面积60平方公里,一期计划开发建设2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型轻纺、绿色食品、机械制造三大产业。

据了解,组团现有27家入驻企业,园区于2013年接受专家组审查,2014年上半年进行自查自评,同年8月正式获批成为省级安全示范园区。

“组团管委会每个季度都会开展安全生产例会,对安全生产严抓严把,做到‘早安排,早布置’”荣华山产业组团管理委员会李金孙副主任对记者说道。据悉,组团管委会常年均有开设安全知识培训班,并将安全知识刻录成光碟资料,在企业员工就餐时播放。此外,还通过定期组织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演练、安全隐患大排查等活动,加深员工安全意识,形成“从学到懂到用,从头到尾的一条龙培养”。

在打造省级安全示范园区期间,组团管委会进行了许多尝试,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等多方面整改,最终取得成效。“个人感觉,在通过标准化安全生产建设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对安全生产者越来越重视,对安全隐患进行有效整改,通过对安全管理员的培训,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李副主任如是说,他还表示,“与同类行业相比,组团安全情况持续好转,应急反应和体系建设得到很大的加强。”

“在通过省级安全示范园区后,很明显的,职业轻重伤事故纠纷投诉减少很多,基本没有发生。”荣华山组团企业运行科科长梁正强补充说到。

在对园区管委会采访之后,采访团一行也随机走访了园区内的一家合成革制造企业,亲身感受标准化建设给安全生产带来的改变。

在宏正利合成革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里,记者看到十数架生产机床正在运作,工人正紧张而有序得生产合成革,记者注意到车间里的设备上都有标明标识,部分带有有化学成分的机床,员工必须佩戴口罩等防护设备才能上岗。据公司副总经理袁先富介绍,在标准化生产建设之前,安全事故多发,平均每年有20余起,现在只有8起左右。“安全事故偶然性比较强,通过安全培训,员工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以前的操作相对粗犷,现在会比较注意,精细,从而减少事故发生。”

合成革制作

工人在包装成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