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小天使”的“守护神” ——南平市第一医院政和分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打造“生命摇篮”

2016-05-31 08:27: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新生儿喂奶

一个挨着一个的婴儿床上,躺着一个个娇嫩的新生儿。身穿隔离服的医生、护士安静地忙碌着,时而为“小天使”喂奶,时而换尿布……27日,记者在南平市第一医院政和分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看到医护人员细心、周到地照顾着每一个新生儿。

NICU是集中治疗危重新生儿的病室,它能有效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减少并发症,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它的建成需要较高的医护技术力量,众多的护理人员和现代化仪器设备,而这些硬件在两年前的政和县医院几乎为零。

“过去,政和当地几家医院虽设有儿科,但受困于设备、人才制约,组建不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全县新生儿的医疗水平几乎在全市垫底。”南平市第一医院政和分院新生儿科主任林荣照说。

2014年7月1日,政和县医院委托南平市第一医院管理。在之后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依托市第一医院下派的医疗人才力量及各方的资金支持,南平市第一医院政和分院迅速组建成了NICU。

2015年10月,医院收治了一名孕妇潘某。潘某怀孕期间,婴儿脐带绕劲,羊水三度粪染,婴儿出生时,由于吸入了粪便,造成窒息,脸色青紫,病情危重。市第一医院下派医生郭辉荣和新生儿科医生立即为新生儿插上气管,连接吸呼机,进行全力抢救,最终转危为安。经过十多天科学、规范化治疗,患儿未发现后遗症,康复出院。

“NICU组建前,我院妇产科不敢接收此类孕妇。凭当时医疗水平,这样的新生重症患儿我们抢救不了,若是转诊到市级医院,路途耽搁,患儿也极可能夭折。如今,不断完善的NICU成了医院妇产科的强力支撑。”林荣照说,NICU的建成标志着全县新生儿重症患儿的医疗救治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至今,新生儿科室已成功救治了30余个危重症新生儿。

在2015年年底全市妇幼系统的综合考评中,南平市第一医院政和分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综合实力排在全市第四名。短短一年多时间,便有如此“质”的飞跃,这在医院本土医生看来,市第一医院的下派医生们功不可没。

成立NICU后,南平市第一医院先后下派了林见晞、张帆、涂志蓉、郭辉荣、游爱萍、叶丽等儿科专家到县医院帮扶,每位医师下派数月不等。“这样的帮扶机制等同于让我们整个科室的医生都在进修,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东西。”林荣照说,要想提升医生的业务水平,通常方式是送去上级医院进修学习,而该方式受训人员十分有限。如今,市医院专家医生下派,大家每天和下派医生一同查房、看病,潜移默化之中自然学到了很多。下派医生每月还会举办一次业务培训,让基层医生的业务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另一方面,下派医生也带来了新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过去,政和分院的儿科门诊室和病房设置在同一处,没有区隔,环境嘈杂、混乱。“这样造成了患者十分糟糕的就医体验。”市第一医院政和分院院长(市第一医院下派)徐伟到任后,将儿科门诊搬迁至门诊大楼,同时落实完善医疗质量管理14项核心制度及绩效考核制度。如今,在儿科门诊室里可以看到有不少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耐心地排队候诊,虽是人来人往,但秩序井然;住院部里则是安安静静,宽敞舒适。

目前,该院儿科共有8名医生,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能接诊治疗胎粪吸入综合征、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新生儿黄疸、低出生体重儿等新生儿疾病。政和县医院儿科的医疗水平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认可,住院病人从过去每天的个位数激增至现在平均每天30多人,群众对医院的满意度稳步提升,达到93%以上。

   (徐陆锋 魏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