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多个家庭“拼养”孩子——延城悄然兴起新鲜育儿方式

2016-05-30 08:00: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拼吃,拼租,拼车,拼游……这些常见的“拼”的方式,已逐渐被大众所熟知、接受。这种“拼”的方式,如今也被众多80、90后年轻父母继续“发扬光大”,“拼养”之风,在延城悄然兴起。

十几个或者几十个父母建立一个微信群,大家分享自己的资源,定期、轮流组织活动,群里的成员只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带着自家的宝贝参加活动就可以,活动内容和方式多样,或是来一场野餐、或是来一场小型时装秀、又或者是参观博物馆等等,绝大多数的活动都是免费的。

眼下延平这样的“拼养”群不少见,而且大多数都以同学、同事、或者同小区为基础建立起来的。

“拼养” 省时省力乐趣多

“‘拼养’在上海、北京这些大城市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许多年轻父母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父母都有‘拼养’经验。”家住延平名流世家小区的90后妈妈卢女士告诉记者,“拼养”的方式,不仅能为孩子找个伴,还能让自己、家里的老人“告别孩奴”,空出时间去做事业、享受生活。

无独有偶。家住新城中心的林女士,每周二、四、五的晚上,她家里都会来几个和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孩子。“我们这是‘拼玩’。”林女士说,孩子一个人在家玩很孤独,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之间可以多些交流的机会,对孩子成长有帮助。而且这样一来,家长们也能及时沟通养孩过程中的方法、经验。

心理咨询专家表示,其实“拼养”也可以培养孩子的交流和独立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有利的。

细节问题需特别注意

“拼养”虽好,但在“拼”的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也要克服。比如孩子们的饮食、人身安全问题、活动空间场地费用的问题等等。

“出于安全考虑,我们的活动大多在室内开展。有时候参加活动的孩子多,我们就不得不去找大场地。”黄女士告知,“拼养”这种出于大家自愿参加,又是公益性的活动,我们没有额外的资金去支付场地的费用,因此有一个免费的活动场地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

据了解,严格意义上的“拼养”,是指每到周末,参加者即以一种互助方式养育孩子,参加活动的几个家庭组成小组,周末由一对父母轮流照顾小组中的孩子。

但在延城,多数家长采取的“拼养”孩子的形式,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拼养”。家长通常选择全程陪伴在身边,而不是由一方或几方父母轮流照顾孩子。

“孩子年纪太小,就算活动都在室内,但也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家长都陪在身边才能放心一些。”黄女士说,参加活动的孩子多了,如果只有几位家长代由照顾,肯定不行。尤其到了夏天,不仅仅是安全问题,孩子吃了些什么、玩了些什么这些细节问题都得特别注意。

仔细甄别防“李鬼”

目前在延城,“拼养”被越来越多中青年父母接受。然而,大多数想要加入到“拼养”群的父母,却在选择微信“拼养”群时犯难了。

据了解,通常“拼养”小组组建由一位家长发起,其他家长选择加入。日常活动中,他们大多通过微信群联系,什么时间在哪里组织什么活动也通过群组交流。

“我现在加入的这个‘拼养’群的孩子,都是孩子的同班同学。”胡女士说,此前她也通过朋友介绍,加入过一个所谓的“拼养”小组,但加入后才发现这个群根本没有组织过一次活动,都是在向学生家长推销文具、玩具等商品。

确实,不少商业性机构、组织也瞄准了“拼养”存在的商业价值,一些旅游公司借着“拼养”的名义,组织旅游项目,或是其他一些公司、个人,打着“拼养”的旗号推销产品,或者是通过策划,组织像生日、六一节日这样有主题的活动,促使家长消费。

“家长选择‘拼养’的小组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延平区一幼儿园园长郑女士建议,家长在选择加入某个“拼养”小组时,要注意甄别,看其是否属于公益性的,以及开展的活动是否有意义。她建议家长们应该根据自己和孩子的需求,选择1-2个“拼养”小组成员之间都相互熟悉的加入,避免因盲从和盲目而使自己招致麻烦、损失。

(吴建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