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茶村不“空心”——武夷山黄村村劳动力“回流”调查

2016-05-29 08:18: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村,一个九曲溪上游的偏远村子,与当下城镇化进程中多数村落不同的是,这里的土地不抛荒,劳动力不外流:村里户籍人口2800多人,而常住人口3100多人,近99%的当地人留在村里,同时还吸引了300多名外来打工者。

带着新理念青年回家乡

5月10日,连续暴雨后的第一个晴天,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村茶香四溢,到处是采茶、做茶的茶农和打工者。

晚上9点多,邱瑞良还在自家茶厂琢磨肉桂茶。“我想通过比对,看茶叶品质、产量的变化,确定是否在全村推广施用生物有机肥。”

今年33岁的邱瑞良2005年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了4年,2009年回村跟父亲学做茶。去年,他被选为黄村科协负责人,于是,他带着茶叶科普小组的社员在自家的茶园做起实验,将三垅茶园施上生物有机肥。“听说这种肥能改良土壤微生态,提高茶树对养分的吸收能力,增强抗寒防冻能力。”邱瑞良查看着叶脉走水情况。

“今年全村肉桂茶因倒春寒减产三成以上。嘿!就这三垅茶一点不受影响,看来这肥管用。”邱瑞良的父亲邱春生一脸笑意。

村党支部书记黄正华接着说:“现在,邱瑞良的茶园施用生物有机肥不受倒春寒影响的消息已在全村传开了,许多茶农表示今年下半年也要施用生物有机肥,这就是科普领头人的示范作用。”

茶叶专业毕业的李霞现在是黄村茶叶合作社团支部书记,曾在上海工作了两年,之后又跳槽到武夷山一家大型茶企,做到部门经理,2011年也回乡帮父母料理茶厂、管理茶园。回村后,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她拉起了一支由20名年轻人组成的茶艺表演志愿者队伍。村主任熊丽琴说:“如今村里活动不少,特别需要这样一支茶艺表演队。”

这些年,像邱瑞良、李霞这样,在外经商、打工、读书、当兵后重回村里创业的青年不少。一组数据或能说明问题:黄村户籍登记人口2800多人,近99%的当地人选择留在村里;当前村里常住人口3100多人,增加的300多人多是到黄村打工的外地人。

此外,黄村还吸引了华祥苑投资2000万元在这里建茶庄园;著名导演、“鬼才”田七在这里建立影视基地;易车网老总邵京宁到黄村考察后,意欲在此建休闲养生基地……

依托合作社群团显身手

黄村是武夷山的产茶大村,全村有茶山1.2万亩,茶企业150多家,茶产值超亿元。2015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28万元。

2013年,全国茶叶市场下滑,当地茶农陷入困境。如何突破困局?黄正华带着几名头脑活络的回乡人员经过调查,认为必须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整合营销共创品牌。2013年8月,村里组织119家茶企成立茗川世府茶叶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对外打市场树品牌。社员自愿提供茶样给合作社,合作社通过交易平台和举办茗川世府品鉴招商会,帮社员卖茶。

在此基础上,各群团组织分别依托合作社建立茶叶工会、茶叶团支部、茶叶科普小组,进一步激发合作社的凝聚力。去年8月,他们把茗川世府首场品鉴招商会开到福州,为会员茶企卖出茶叶68万元;今年又卖出50多万元。“这种营销模式实现了客户与茶农的无缝对接,节省了中间环节,客户买到了实惠满意的茶,而茶农足不出户,省事又省力。”驻村干部胡贤炳说。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去年11月,群团组织又把茗川世府的招牌亮相到第九届海峡两岸茶博会上,工会会员、团员志愿者、妇女代表纷纷前往帮忙,接待各类客商、茶叶爱好者2000多人,通过关注合作社微信发放随手茶礼1000余份,与10家采购商达成交易意向。

就在几天前,合作社的群团组织又共同组织了一场轰动武夷山市的制茶能手大赛,20名由工会会员、团员青年、科技能手组成的选手,用同一山场的茶青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制作。由于赛事颇有亮点和特色,吸引了市内外1000多名寻茶者到现场观摩,大大提升了黄村的知名度。“最重要的是获奖选手还将纳入合作社的技师库。”参赛选手鲍忠兵说。

如今,黄村各群团组织都在茶叶合作社里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茶叶团支部建起茶叶电商交易平台,探索“支部+互联网+茶叶合作社”运作模式;茶叶工会针对茶季临时用工增加3000人,常出现工人工资、茶企维权、人身安全等问题,在村口、道路显眼处和各个茶厂立起“有需要,找工会”的牌子,并附上二维码,为打工人员和本村茶企维权;科技小组不定期举办科普培训,不定期上山监督、制止村民乱开茶山,引导社员进行生态茶园改造、改良土壤、搭建生态灭虫灯和修建数字化茶山灌溉设施等。

浓浓乡土味乡邻共守望

村民宣贵彪在北京打工18年,买了房和车,上了户口,如今也有回乡发展的念头。他说:“每年春节回家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乡土味。”

在星村镇党委书记裴福海看来,宣贵彪口中的乡土味其实就是当地人气旺,而且乡风淳朴友善。

黄村不乏年轻人,18岁至40岁的年轻人就有900人,在原有村团支部的基础上,又成立了茶叶、旅游、种养殖三个团支部,这些年轻人组建志愿者队伍,为村里的斗茶赛、制茶师赛、茗茶品鉴会提供服务,开展清理河道、清扫道路、植树等活动,举办青年沙龙和青年电商、乡村导游员等培训,村里气氛活跃。

黄村有工会会员150人,其中茶叶工会有48名会员,自从周泽有担任茶叶工会主席后,有着23年制茶经验的他,茶季时每天晚饭后都会带上三五个技术好的工会会员一起去“巡厂”,免费指导茶农做茶。郑国是黄村的茶商,走过全国多地茶乡,他说,黄村这种独有的“巡厂”方式让人感受到当地乡亲守望相助的真情。也正因为村里有许多像周泽有这样的“巡厂”人,黄村茶农的制茶水平在武夷山是公认的,每年各种茶赛上,黄村茶师都能包揽三分之一的奖牌。

而女性的半边天作用,在黄村也是值得一提的。村里10个自然村都建立了妇女议事点,并设立了微信群。

“吴钟云家明天采茶需要人手烘干,你们谁有空去帮工?”5月14日,肖丽娟在“睦邻美女帮”微信群发出这样一条微信。肖丽娟是两个孩子的“80后”母亲,7年前嫁入睦邻小组,因不乏热心肠与新观念,被推选为妇女议事点组长。议事点就设在她家,每天到这里歇脚讨茶喝的女性不少,她家于是成了信息搜集、传播中心。看到肖丽娟发的微信,很快,翁桂顺和邱华就在群里应承下来。

女人们还利用微信互相帮助接送孩子、买菜、做农活。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你帮我助,增进了乡亲彼此间的感情,构成了黄村金不换的良风美俗。(金文莲 周小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