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全省竹产业科技成果推介对接会在建瓯举行

2016-05-19 11:06: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6年海峡技术转移专场——竹产业科技成果推介对接会召开

两个对接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东南网5月19日讯(本网通讯员 魏剑生 吕义渊)5月18日,由福建省科技厅、发改委、经信委、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南平市科技局、建瓯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年海峡技术转移专场——竹产业科技成果推介对接会”在建瓯市召开。

近年来,我省竹产业发展整体呈现较好势头,竹业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竹资源日益丰富、竹产品种类越加齐全,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竹加工企业创新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附加值和创汇能力较低。此次对接会对推动我省竹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转化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高新技术成果,促进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推进竹类活性生物质、新型竹纤维等新材料技术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绿色产业和低碳经济为目标,大力推进竹产品的创新研究与开发,将竹业建设成为绿色生态经济高地,实现竹区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的良性循环,是福建竹产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说。

对接会上,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院士作题为《中国竹材加工产业面临的挑战与希望》主题演讲,针对当前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国竹材加工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提出发展对策和路径。同时,从我省实际出发,在推动竹资源深度开发、有效利用及产业转型升级等方为我们拓展了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就竹材和竹叶活性物质加工利用技术、竹笋全笋分级高效利用技术进行推介。

据了解,此次科技成果推介会共发布了66项涉及竹产业加工机械、工程材料技术、食品与化学工程、产品工业设计和环保与安全的最新技术成果。征集53项企业技术需求,邀请省内外10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现场门交流对接。推介会上,中国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与福建明良集团公司共建“笋竹资源化学与工程研究开发中心”;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与福建芝星炭业股份公司对接“吸附工业污水重金属的专用活性炭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