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探访“大圣祖地”——顺昌宝山

2016-05-18 09:09: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宝山佛光 (陈光林 摄)

宝山南天门 (廖铭忠 摄)

顺昌宝山风景区位于顺昌县西北部,地处大干镇与元坑镇境内。其风景区由石宝山、演山和七台山等三大景区组成,景区内有石宝峰、龙脊、宝峰猿祖、八戒思归等自然景点,以及宝山寺、双圣庙、撑腰石等人文景点。因为这座高山的大多数景点与“齐天大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顺昌也被称为“齐天大圣”的祖地。

宝山风景区主体山峰石宝峰海拔1304米,是顺昌县第二高峰,历史上为八闽大地名山之一。石宝峰山体巍峨险峻,是景区主峰。登峰顶俯视群石宝峰山,奇峰、怪石尽收眼底,富屯溪、金溪似银带缠腰,蜿蜒盘亘,景色蔚为壮观。峰巅西南几百米处保存元代宝山寺,峰顶遗存明代石构建筑——南天门遗址和大圣庙。

宝山寺

宝山寺,又称宝灵庵,为宝山三庵总称,坐落在宝山主峰南侧,由上庵、下庵、半岭庵组成,为佛道合一的寺庙。主祀“三济祖师”,与石猴孙大圣有不解之缘。宝山寺建于元朝至正23年(公元1363年),全寺以砂岩为材,仿照木质建筑结构而建,是我国仅有的一座全仿木结构,也是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和中国青少年科考探险基地。

宝山寺建筑形成有一个关于“孙大圣点木成石”的传说。宝山寺原本是木结构寺庙。一天,和尚不小心将香烛打落在地,点燃了神案上的布帏。正好孙大圣游玩归来,用法术将寺庙的木结构点化成石结构,让宝山寺免了一场火灾,而寺庙瓦上的黑迹就是当时火灾留下的痕迹。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