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市吴屯乡七千亩高山农田 摆脱抛荒困境

2016-05-12 14:09: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6日,武夷山市吴屯乡麻坜村,村民正在海拔600多米的高山山垄田里忙着翻地。村民告诉记者,自从两年前武夷山市扣冰生态米业有限公司与他们签订了农田租赁经营合同,村民们手上1900多亩田地就摆脱了无人问津的命运,成了能给村民带来稳定收入的香馍馍。

高山区基本农田抛荒严重,这是一种普遍现象。武夷山市国土部门在执行国家基本农田保护政策时,曾一直努力试图改变这种局面,但苦无良策。2014年,武夷山市扣冰生态米业有限公司提出,可由公司方面以高于市场价30%以上的价格租赁高山区农民手中闲置的田地,再由农户承包耕种,采取引种“高山生态稻”加田里养鱼、田埂套种田埂豆、山芋等经济作物等综合手段,打造高山生态有机米的品牌,既可避免抛荒,又可确保农户稳定增收。对于这一符合国家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又有明显经济效益的创意,武夷山市国土资源部门主动介入,在岭根等村召开座谈会,与村干部们共同探讨可行性,并明确表示,将给予政策及项目的支持。在吴屯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协调配合下,自2014年起,武夷山市扣冰生态米业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先后与吴屯乡后源、麻坜、后墘、倪坜、岭根等5个高山村的村民签订了7000多亩农田的租赁经营协议。目前,这7000多亩田地已化零为整,由有实力、有积极性的种粮大户承包耕种,全部种上公司提供的“高山稻花鱼米”优质有机稻种,2015年,这片高山水冷田里收获的首季优质有机稻,全部由公司方以每百公斤高于市场收购价130元的价格统购包销,不但公司得到好效益,承包耕种的农户们连谷子带套种套养的田埂豆、山芋、稻花鱼,较往年增收超三成。

(许志平 陈熙 袁仁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