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法院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2016-05-10 16:55: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网讯(本网通讯员 朱丽)浦城县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基层一线的优势,积极从“小处”着手延伸司法职能,因地制宜参与辖区基层社会治理。依托便民诉讼网络,构建以庭、站、点、员为一体的网格化矛盾化解格局,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划分网格95个,落实以法官、便民联络员、村社干部为主的网格管理人员380人。加大对便民联络员、村社干部的法律培训和指导力度,有效提升小网格综合治理能力,促进大量基层纠纷在小网格内解决,合理分流矛盾纠纷,缓解办案压力。今年以来,指导培训便民联络员、村社干部200余人次,邀请小网格成员旁听庭审10余次,通过小网格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85件。

同时,该院二个人民法庭组建巡回审判小分队3支,每支小分队由主审法官、书记员两人或主审法官、书记员、人民陪审员三人组成,明确各巡回审判小分队每月审理的案件数,配备巡回审判车等巡回办案措施。今年以来,选取赡养、继承等典型案例,通过将法庭设到田间地头、床头病榻等方式开展巡回审判21件。并在街道公园及乡镇广场设置法治宣传展板,利用农村圩日设置法律宣传服务台,实地向群众发放诉讼须知等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接待咨询群众500余人次,解答法律问题200余个,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