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不做“小老板” 回乡养螃蟹

2016-04-21 08:50: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在光泽县止马镇水口村约50亩的水塘边,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给刚放养一个多月的大闸蟹喂食。

“这个大闸蟹基地是水口村村主任熊仔友去年引进的项目,也是光泽县第一个养螃蟹的基地。”同行的止马镇党委宣传委员林秀芳介绍说。

熊仔友今年44岁,年轻时跑过运输、承包过国有林场,后来又外出闯荡多年,生意红红火火。2012年5月,熊仔友做出一个让大伙跌破眼镜的举动——把苦心经营了六七年的汽配店全部盘了,回到家乡水口村。

亲朋好友都不理解他为什么不做小老板反而回到农村?熊仔友说,在外面虽然赚钱多,但毕竟远离家乡,心里不踏实。“这几年县里的政策好了,止马镇旅游、养殖等生态产业发展较快,我觉得在家乡也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熊仔友回乡第二年,恰逢村委会换届选举。他想,既然回来了就争取当个“领头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由于头脑活、有担当,早年在村里又乐于助人,选举时得到大多数村民的认可。当年9月,熊仔友顺利当选为水口村村主任。

当上村主任后,熊仔友每天都在琢磨着搞什么项目能带动群众较快富起来。水口村水质好,村里很多人都养鱼,但由于市场价格和销路不好,养殖户赚不到钱。2015年初,他听说有个朋友在江西宜春养螃蟹,市场行情稳定,效益很好,但就是对水质、环境不太满意。听到这个消息,熊仔友心里怦然一动:村里养螃蟹不正合适吗?

为了详细了解这个项目,熊仔友到江西宜春和江苏苏州的螃蟹养殖基地去学习考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详细了解了螃蟹的生活习性、养殖技巧和市场行情。回到家后,他还专门到县农业局找有关专家咨询相关情况。

“平均一亩水塘能养1000只左右,七八个月后平均每只大闸蟹能长到150克,一亩就能产蟹150多公斤,按照市场价每公斤150元计算,亩产值能达到2万多元,扣除成本每亩纯收入保守估计也在1万元以上,比养鱼赚钱多了。”熊仔友给笔者算了一笔账。

“可要想让村民去做一件从来没做过的事情,你就得让村民看到‘钱景’才行。”熊仔友决定自己先养。他先后投入了15万元,把自己的责任田和从其他村民手中租来的农田共计50余亩整合在一起,雇人挖了两个蟹塘,并在蟹塘里种上水草调节水温,放养田螺调节水质及充当饲料。一切准备就绪后,2016年3月,从江苏买来的4万只蟹苗顺利放进蟹塘里。

“这批大闸蟹今年10月左右就能上市,如果养殖成功,我就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养,扩大生产规模,并成立合作社,让养螃蟹成为水口村一个富民的好项目。”熊仔友说,下一步他还准备在养殖基地上建“农家乐”,吸引游客来垂钓,搞生态休闲旅游,给养殖户带来更多收益。

(潘建平 林秀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