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市引进专业电商平台 孵化本土农副产品企业 找准了现代农业发展路径

2016-04-03 09:19: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代农业发展路子怎么找准?如何让农民跟上发展的步伐?武夷山市选择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平台——福建省海都公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U我电商平台,孵化本土农副产品企业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

连日来,记者在武夷山市武夷街道下梅村夷农天养蛋诞亲子农场探访,了解农场迅速成长,农旅无缝对接,产业链有效延伸,农业发展实现提质升级背后的故事。农场负责人杨崇君给出的答案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孩子的欢乐谷 家长的育儿所

3月26日,记者来到蛋诞亲子农场时,武夷山实验小学二年级的近200名学生正在农庄体验室内制竹筒饭,陪在他们身边的还有各自家长们。

把香米倒进容器洗干净,将装好香米的竹筒轻轻摇匀,增加米与米之间的空隙……孩子们体验着平时难得一做的家务,感受父母亲做饭的辛劳。来自二年三班的方余子彦大声地喊道:“今天要让爸爸来吃我做的饭。”

“我们是自发组织过来游玩的。”家长林心悦是这次亲子游活动的发起者之一。她在微信朋友圈内知道有这么一家农场,顿时来了兴趣,“没想到往微信群一发,家长们都有了默契,一致要求组织一次踏青活动,报名的人数超过了200人。”

分享了香喷喷的竹筒饭,农场给孩子们每人发了一张树权证。大伙儿排着队到万里茶道广场集合,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上山种下属于自己的“成长树”。

“我儿子今天种的是一棵桃树。”家长何彦敏正用手机拍摄儿子何予竹种树的形象,“这棵树种下去后,平时农场会看护。等到周末或是假期,我还会带儿子来给它浇水。”

何彦敏与妻子两地分居,周末团聚,何予竹平时由母亲照顾,在武夷山生活。“这个活动体验项目很多,在这里我能与孩子充分沟通,孩子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跟我讲。”望着儿子忙碌的身影,何彦敏的脸上满是慈爱。

方余子彦今天又多了几个朋友。孩子高兴了,家长也开心。父亲方建敏不是第一次带方余子彦到户外体验生活,而这一次却是他认为效果最好的一次。“当今社会,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孩子平时玩平板电脑的时间多,学校教的又都是专业知识。带他来这里与同龄人相处一天,能更好地学习参与集体生活的本领。”

居民的菜篮子 农业的示范点

3月28日,在蛋诞亲子农场办公室,农场老板杨崇君正与福建省海都公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U我电商平台的企划顾问林亨韬商量如何改进亲子旅游产品。

“3岁内的孩子对游戏感兴趣,3至6岁的孩子对身边的事物好奇心强……”在杨崇君看来,培育孩子的扩散思维、创造能力,是亲子游项目做深、做透的突破口之一,朝着这个方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人到农场体验游览、吃农家饭,顺带销售土鸡、土鸭,展示无公害种植基地,可以带动农场生态种养业发展。

“在休闲农场发展亲子游,对旅游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崇君表示,一方面家庭农场要维持经营,必须有一支专业的人才梯队。农场定期对雇佣农户进行各项培训,并将赚取的利润反哺农村,得到农村的支持,人才可以就地引进,缓解农村就业压力。另一方面,生态种养对环境要求高,产出效益也明显,农场有“U我电商平台”帮助设计产品,打开销路,这方面可以得到保障。第三,深度游对文化、交流、休闲、教育等旅游产品功能要求很高,针对不同参与对象,设计差异化体验项目,能保持休闲旅游旺盛的生命力。

“农业也可以创新,关键是让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杨崇君说,2009年成立的夷农天养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其实是武夷山市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孵化的企业之一。“亲子项目去年开始施工,今年3月便迅速得到了孵化。游客将来来到下梅,不仅可以到古民居寻幽访古,而且可以来农村体验农事活动。可以选择的旅游产品就更丰富了。”

近年来,武夷山依靠青山活水好土壤主动作为,与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平台——福建省海都公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U我电商平台合作,实现了“用活农村一亩田,打通社区一里路”的农旅融合效益。

武夷山跳出了“三农”,立足了全局,换了个角度,引进专业公司,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找准了符合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休闲农业发展路径。在这里,农民受到了先进理念的武装和先进的技术培训,农村经济因农旅结合、旅游产品多样化而更加富有活力,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全都实现适销对路。

(徐大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