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浦城:带电测试变电站避雷器和隐患排查确保百姓用电安全可靠

2016-03-18 18:43: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供电员工技术人员在排查避雷器隐患(李义友摄)

3月17日,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对110千伏变电避雷进行了带电测试和隐患排工作。

浦城县属于多雷区,特别是春季期间,雷击的频繁袭击,对该县的输电设备构成严重威胁。为了确保广大百姓特别是春耕生产期间的安全可靠用电,浦城县供电公司组织了技术人员,于2月17日开始,对全县18个变电站的避雷器进行带电测试,对存在缺陷的避雷器进行更换,排隐患安全隐患3处,现在完成全部带电测试和隐患排查任务,保障了当地百姓用电安全可靠。

浦城供电员在清除避雷装置隐患(李义友摄)

避雷器能释放电力系统操作过电压能量,保护输电设备瞬间过电压危害,又能截断续流,不致引起系统接地短路的电器装置。带电测试避雷器可以对避雷器的运行状况提供有效的判断依据,带电检测主要是检测泄漏电流及其阻性分量,为及时发现处理隐患赢得时间。该公司技术人员在现场工作时,根据不同环境,采取阻性电流基波法、阻性电流一次谐波法、容性电流补偿法对避雷器进测试。

浦城18个变电站分布在东西南北,该县地处闽北最北部,境内多山,大部份架设在崇山峻岭的供电线路和电力铁塔易遭雷击危害。为防止雷电、潮湿对电网造成损害,该公司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雷工作。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强输配网雷电防御工作,通过检查输电线路避雷器、杆塔接地网及引下线、配网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值测量、改造,对线路进行技改,安装新型线路避雷器,科学分析雷击造成输配电线路跳闸的因素,查找电网抗雷击的薄弱环节,以提出切实有效的防雷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雷击障碍的发生,逐步提升电网在雷雨天气下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李义友 叶凌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