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县市动态 > 延平 > 正文

巾帼展风采 奉献谱新曲——记国网南平市延平区供电公司财务部高级师 黄莉

2016-03-08 19:02: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她,1995年参加工作,她力求以精湛的技能、高效的管理、诚恳务实的工作态度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她就是国网南平市延平区供电公司财务部高级师黄莉,塑造了电力财务“铁娘子”形象。

勤于学习 提升素质

会计工作变化快、准则新、制度新、难事多、急事多,管理的重点难点层出不穷。参加工作没几年,经历了数个财务系统的转化过程,从远光到FMIS,从ERP到财务管控,经常要在几个系统中转换工作。每个系统转化对财务人员来说都是新的挑战,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她通宵加班,查阅资料,凭借着一股韧劲和不服输的勇气,从对系统操作的一知半解,迅速成长为熟练掌握ERP、财务管控系统的高级师。

爱岗敬业 忠诚奉献

为高质量完成任务,除了固定的8小时上班时间,她把多少个节假日用在工作上,多少个夜晚奉献在岗位上,已记不清,但却清楚地记得每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每个数据的来龙去脉。为保证每个工程项目的执行情况,常常需要从庞大的数据里提炼出精准数字,从预算上报到详细编制,从分月执行到偏差考核,在不停地接打电话和表格中度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每晚睡前脑袋里浮现的都是计算的数字,那一串串枯燥无味的数字,饱含着她对财务工作的深深热爱。黄莉自始至终认为:财务人员不能做“老好人”只有遵章办事,才能问心无愧。

人近中年,工作和家庭的压力逐渐加大。黄莉的爱人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出差,女儿上学又需要照顾,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但她却能把工作与家庭平衡得很好。她常常对我们说:“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辛苦一点并不算什么。”但有时为了完成某项工作,深夜回到家中,看见已经熟睡的女儿,心中不免会掠过一丝丝愧疚。

精益求精 勇于担当

每月的预算项目执行是她的工作之一,依据集约化管理要求,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与过程控制,该项工作以年度综合计划为纲领,在省电力公司允许3%误差范围内综合平衡各项目预算指标。每月通过在ERP系统中对项目预算同步及下达情况查询,是否有项目发布失败、是否有零下达预算有执行项目、是否有财务支出数大于本年下达预算数等等,各项异常指标均需控制为零,才能保证该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扎实推进,实现了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闭环管理。为实现公司标准成本定额作为预算编制和分解下达的依据,她针对不同支出性质和不同业务部门建立费用定额体系,细化管理,强化过程控制,逐步建立了适用于本公司的标准成本体系。

临近年底,单纯的工程结算发票就1000多份,为了检查工程项目资料是否符合要求,她对每份资料至少检查三遍,确认无误后,还要到ERP系统中再次核对数据,以确保审核无误,3000多次的检查,常常腰酸背痛,但在处理业务中为使前端业务人员一次办完,不走回头路,她总是耐心听取,详细讲解,不厌其烦。

她总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从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尽管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英雄事迹,但却用自己的踏实、坚韧诠释了爱岗敬业;用自己的真诚、奉献传递着正能量;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与众不同的乐章。

(张文勇)

工作简历:

1995.10至1997.01:南平市电力联营公司财务部 科员

1997.02至2002.08:南平市电力联营公司工程处福州工程队 主办会计

2002.09至2012.08:建瓯辉煌电力建设安装工程延平分公司 主办会计

2012.09至2013.09:南平市农电服务有限公司延平分公司 财务负责人

2013.10至今:国网福建南平市延平区供电有限公司财务部 主任助理

个人荣誉:

2014年7月:被中共国网福建南平市延平区供电有限公司委员会评为“2013—201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2月:被国网福建南平市延平区供电有限公司评为“2014年度先进工作者”

2015年6月:被中共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南平供电公司委员会评为“2015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