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摘掉“穷帽子”

2016-02-28 07:59: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屯乡有17个行政村,其中4个行政村为省级扶贫村,长期以来,是武夷山市贫困人口最集中的乡镇之一。记者日前得知,2013至2015年,该乡实施产业扶持、技能培训与返贫保障相结合脱贫攻坚举措,成功摘掉了“武夷山最穷乡镇”的“帽子”。

产业扶贫“两箭齐发”

“有了永真农场的带动,我家的地不仅能租出去,而且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25日,正在吴屯乡大浑村永真现代农业综合体的农田里栽培花菜的贫困户郑水英高兴地说。

郑水英的丈夫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儿子今年在武夷山市二中读高三,她是家里仅有的劳力。她口中的永真农场是福建淘城国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2013年,武夷山市、吴屯乡两级政府经过多方努力,与淘城国投公司达成协议,农民把地租给企业,再为企业打工,种的黄瓜、茄子、辣椒、花菜等,由公司统一收购,运往闽南、深圳等地销售,农民收入节节攀升。

“2012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4000多元,到2015年已增加到6000元。农民尝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大浑村村支书吴良章介绍,村里原来仅有的1个小卖铺曾因劳力大量外流开不下去,现在村里已有三家家庭超市。“从前大量农田抛荒,每年100元田租的田地无人问津,现在永真农场以每年500元田租流转了整村土地。”

2013年以来,吴屯乡提出农业、旅游产业扶贫思路,依托本地青山绿水,推动大浑村瓜果蔬菜项目走产业化发展道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在后源村、红园村和省级贫困村彭屯村等发展乡村观光游产业。

目前,永真现代农业综合体有1300多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正以大浑村为中心,向村子周边朝3000亩规模扩展,受益人群从大浑一村朝周围多村覆盖。

后源村过去是一个“五难村”。近年来,在旅游产业扶贫的带动下,村民们瞄准农家乐和种植油菜花,增收路子越走越宽,仅去年一年,美丽的后源梯田风光就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前来游览,农民开农家乐,卖油菜油,收入节节攀升,“五难村”的庄稼汉也有底气买房买车了。

政府“撑腰”巩固脱贫

近年来,针对贫困户,吴屯乡掀起了技能培训热潮,通过定期开展烟叶种植、猪牛鸡鸭稻花鱼饲养、水稻种植培训,以技能培训鼓实脱贫农民的腰包。

2015年12月,吴屯乡2016年烟叶产前培训班开班,全乡138户烟农接受了为期2天的专业培训。像这样的培训,吴屯乡每年都要举行50余次。

26日,家住吴边村的张忠翼一早就来到乡农技站,曾因无一技之长当了数年贫困户的他激动地说:“去年种烟收了8万元,扣除本钱,纯利润有5万元,感谢党的政策好啊。”经过专业培训的张忠翼比以前挣得多,不仅顺利脱贫,而且正跟着大伙儿的步伐奔小康。

吴屯乡还将目光放在了防止基础薄弱的贫困地区农民返贫,在农民一次性支出较大的教育、医疗等“大活计”上做文章,防止因学返贫,因病返贫。

乡里每年向考上本一、本二的贫困计生户子女每人分别发放助学金3000元、2000元。乡卫生所还减免贫困群众的新农合门诊费、住院费、药品报销费,定期开展针对贫困人群的医疗服务,预防农民因病返贫和贫困户生活条件恶化。

今年80岁的钟小咕是五保户,家里无亲无靠,住在乡敬老院。25日中午,患有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的他坐在卫生院院子内晒太阳,每月乡卫生院的定期检查,以及医药费减免让他告别了“吃不起药”的时代,钟小咕的心情就如他脸上灿烂的微笑。

☉徐大崇 曹晓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