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

2016-02-16 07:58: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日上午8点20分,武夷山市立医院麻醉科主任蔡胜勇正在进行小儿麻醉手术。

“孩子的器官还在发育,病理生理与成人不同,病情变化快,不能出现一点意外。”蔡胜勇一边稳定孩子的情绪,一边注射、插管、检测……动作娴熟有序。10点30分,患儿手术麻醉处于相对平稳期,在助手的接替下,蔡胜勇用了10分钟,在值班室解决了一盒快餐,又重新走进手术室。

50岁的舒伟安是科室的老前辈,负责急症手术的麻醉工作。“急症手术常常持续时间七八个小时以上。”上午7点多,舒伟安就来到住院部做准备,晚上9点半以后回家是家常便饭。

相比之下,参加工作已8年的雷宝剑是科室里最轻松的一个,但他去年已连续1年没有休假过了。科室一年大约需要参与6000台手术,遇到同事临时请假,雷宝剑当仁不让地当起了“救火员”。

不少人认为,麻醉医生的工作就是“打一针”。其实,麻醉工作十分繁复,他们的压力大、责任大,是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 ☉徐大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