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不卖竹木卖空气”

2016-02-14 08:03: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0日正午,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腹地的长见村九龙山庄,47岁的庄主陈友顺忙得两脚生风:一边应承着十几桌客人的各种需求,一边招呼着把农家酒、炖土鸡、鲜冬笋、木桶饭给客人端上桌。

面对庄里庄外人来车往的热闹景象,这个土生土长的中年农民有点招架不暇:“从初一起,连续三天,客流量都超过千人,今天估计要突破两千人。每天进庄的车辆近300辆,这不,车场早容不下了,车子都停到村子外头的路上了。”

长见,建阳区黄坑镇的一个偏僻山村。在这里,抬头便是竹海、茶园、高峰、云雾;俯瞰即是清溪、田垄、农舍、山道。这个只有数十户人家的小村落,正在为游客们打造一种“采菊东篱”般远离城市喧嚣的悠然生活。

“今年这个年,过得最有意思了。”浙江宁波的陈永芳,约上几个亲朋拖家带口的共12人,千里驱车,腊月二十八入住九龙山庄,包下了一座木楼。白天,他们逛茶园、爬古道、观竹海;晚上,则住木屋、吃土菜、喝米酒,物我两忘,乐不思归。

“蓝天、甘泉、清风、翠竹、茶园,还有木楼、农家、柴犬,以及那些不知名的野树杂草,都让我们深深地迷醉。”陈永芳说,随行的几个孩子甚至天真地央求大人长住下来,以此为家。

除夕之夜,陈友顺的九龙山庄张灯结彩、欢声笑语。从南京、浙江和江西来的三拨客人,与陈友顺一家共40多人一起过大年。独特的田园风光和原汁原味的乡风民俗,给久居城市的一行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山沟沟里也能做旅游,而且,还能做得这样风生水起。”陈友顺说。

作为一个地道的山里汉子,陈友顺在20多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从种田农民、竹筷厂老板、茶叶公司总经理到旅游开发公司CEO的角色转变。

2013年,育竹产筷、种茶制茶做得顺风顺水的陈友顺,在朋友的鼓动下,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近40亩的九龙山庄。在背靠重重竹山、紧挨潺潺小溪、毗邻千亩生态茶园的环境中,可餐饮、垂钓、体验、观光、住宿等。

山庄开业后,生意红火出乎陈友顺的意料。“每天都有客人,吃饭住宿都需要提前预订。周末或节假日,这里更热闹,路边停满了挂外地牌照的车辆。特别是高铁开通后,福州、上海、广州甚至北京的客人来了一拨又一拨。去年,山庄接待游客3万人次,营业收入突破100万元。”

络绎不绝的客流,推动黄坑镇打造国家级3A旅游景区的步伐。去年底,黄坑镇顺利通过了3A旅游景区的验收,又吸引了更多的旅客前来休闲度假,农家的茶叶、蜂蜜、笋干、香菇等土特产,成了游客们最青睐的抢手货。

“两年前,硬着头皮建山庄搞旅游,心里直打鼓。”陈友顺坦言,面对汹涌而来的乡村旅游热,自己的步子还是慢了。如今,针对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他正在安排扩建和增加旅游设施。“今年的旅客接待量和营业收入,要争取翻番。”

“我的梦想是:不卖竹木卖空气,把家乡好山好水好空气,变成无烟的工厂绿色的金库。”畅想未来,陈友顺一脸朴实的幸福。

□本报记者 林志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