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缺少宣传推广 操作比较复杂自助快递柜延城“遇冷”

2016-01-11 08:49: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创世纪小区的自助快递柜

随着网购的普及,收发快递日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件寻常事。“人不在家,无法签收快递”,“邻里不相熟,不知找谁代领”,“寄存在物业、门卫、商店代收点,又怕丢失或错领”…… 快递终端签收问题一一呈现。

2015年下半年,延城玉屏东路瑞富楼、马坑路创世纪小区、杨真新区一区等陆续装上了近30个智能化自助快递柜,为市民收快递提供方便。一段时间过去了,这种智能化自助快递柜使用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延城几处已经安装了自助快递柜的小区,发现这种快递柜并没有被市民认同,一些快递柜甚至被关停禁用。

安装使用自助快递柜,本意是让快递员、市民、物业多方受益。作为快递终端服务的创新方式,为何在实际应用中“遇冷”呢?

快递员:

程序复杂 效率一般

“人不在家,就放小区门卫,要不然就放小区附近的代收点。”圆通快递员小刘告知,之前他尝试用快递柜派件,结果接到了客户质询快递为何迟迟不派送的投诉电话。后来他才知道,原来是快递柜收件后由系统自动向客户发送短信,这种“您有一份快递等待取件……”内容的短信,常常被许多手机用户自动屏蔽,认定为短信内容“涉嫌诈骗”。

“这样一来,我就还要打电话向客户解释,告诉他们到快递柜取件,有些客户不知道如何操作,又要打电话指导他们一步步取件,真的很麻烦。”小刘说,现在除非是客户要求,不然都是将快递放在小区门卫或者附近的代收点。

另一快递员小李也表示,自己不愿意用快递柜派件。他说,延城城市规模小,快递员分片区派送,每天每个小区、街道都要走一遍的,遇上无人签收的时候,他都宁愿隔天再送。

走访中,绝大多数快递员表示,使用这种自助快递柜,并没有从本质上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用快递柜派件,使用前必须注册,并且通过快递柜总公司的验证,同时还要根据快递的大小选择合适的箱柜。而且在每次放入快递时,一样要逐个扫描快递并输入客户的手机号码。

物业:

被动配合 并不积极

为了解更多具体情况,记者走访了嘉辉、旭日两家已经在所辖小区安装快递柜的物业公司,同时通过电话咨询了某品牌的智能化自助快递柜公司负责人。

“我们只提供场地和电源,其他都不负责。”创世纪小区嘉辉物业南平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安装快递柜前,他们有过担心,比如说快递柜坏损、客户投诉是否要由物业公司负责,这无疑会增加物业的管理成本。因此,在前期推广智能化自助快递柜的使用中,物业表现得并不积极。目前,创世纪小区内共安装3台同类型的自助快递柜。

“快递员存件、客户收件都是免费的。”负责某品牌南平片区自助快递柜安装管理、推广服务的王经理表示,快递柜后期维护、管理、解决实际使用中的问题等等,也都由该公司负责,物业不必承担额外的管理费用。

此外,王经理还告诉记者,目前该品牌快递柜不能寄件,只能收件。但公司将会尽快完善快递柜功能。未来,自助快递柜还将具备手机缴费、信用卡还贷等更多的附加功能,为市民提供更多方便。

市民:

缺少宣传 鲜有人知

“快递可以随时取,而且收件填快递柜的地址就可以了,个人安全、信息泄露的风险也降低了许多。”市民王先生觉得使用智能化自助快递柜收发快递的好处不言而喻。然而,作为新兴事物,在延城各小区内,不仅安装并投入使用的快递柜有限,而且大部分的市民也不了解其具体使用方法、收费情况。由此可见,快递柜遭冷遇也是“事出有因”。

在延城创世纪小区B区,记者看到了一台智能自助快递柜。从外观上看,它类似于超市中存包的储物柜,中间有一块电脑显示屏可操作,两侧分别各有一个摄像头。这台快递柜有几十个小柜子,有大小不一4种尺寸规格。其中最大长宽高在40厘米左右,最小的与普通书桌的抽屉差不多。

“没有留意过,这个柜子能收快递?”家住附近的郑女士一脸疑惑,她告知记者,自己平时都是到家附近的代收点收取快递的。附近的商家则告知,“几乎没有看到过有人使用快递柜。”

走访中,记者发现,超过半数的市民没有留意过快递柜,更不要说使用了。少数知道自助快递柜使用方法的市民,又担心收费的问题,继而对快递柜望而却步。

管理部门:

是否推广 要看市场

初步统计,延城已先后安装不同品牌类型的智能化自助快递柜近30个。那么相关管理部门对智能化快递柜又持什么态度?

2015年底,国家邮政局审议通过了《智能快件箱设置规范》标准。未来,智能快递柜是将满足于特定区域和人群的收件需求,逐步成为城市终端投递服务的重要补充方式。

“我们也在密切关注这种智能化快递柜的安装与使用情况,是否进行推广,还要看市民的实际需求。”市邮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小区安装和使用的智能化自助快递柜,全由市场主导,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或者快递企业直接与第三方快递柜公司进行对接合作。

相关链接>>>

南平目前有哪些智能快递柜公司?

日日顺乐家、江苏云柜等。

快递柜收费吗?

目前处于推广阶段,快递收发双方均免费。未来,或将对在柜中存放超过24小时的快递,按1元/天的标准进行收费。

快递柜操作步骤如何?

对于快递员来说,首次使用需注册信息。投递时通常需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再填写获得的验证码。之后还要扫描快递单,并填写收件人的手机号码。

对于收件人来说,收到取件短信后,在自助快递柜输入序列号或者扫描二维码,就可顺利取件。

□吴建琼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