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武夷山 > 正文

岚谷的美丽蜕变

2015-12-27 09:27: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整洁干净的水泥路面……24日,记者在岚谷乡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工作创建以来这里发生的美丽蜕变。

岚谷乡位于武夷山北部,总面积285平方公里,山林面积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生态环境优越,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乡。

近年来,岚谷乡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建设生态、魅力、和谐、幸福新岚谷,全力打造以黄龙岩生态旅游景区为主导的“红+绿+民俗”的旅游线路,带动岚谷“绿色生态,休闲度假养生”等乡村旅游开发。

横墩:环境整治 青山绿水庭院青葱

横墩村距乡政府所在地1公里,辖管16个村民小组、34个自然村,总人口1400人,走进横墩村,首先会被这里错落有致的新民居所吸引,整洁干净的街道让人倍感心情舒畅。村民们对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果交口称赞。

政府免费给改的坡屋顶,墙面粉刷了,路面也硬化了。说起村子里的变化,村民毛有连显得很高兴,“美丽乡村建设”是个好事,村里干净了,漂亮了,村民还不投一分钱。如今,横墩村不但脱去土黄、阴暗的“外衣”,换上亮丽“洋装”,还栽种了多种树木,形成绿化区,真正实现了村在绿中建、人在林中行的生态环境……

“面子”要扮靓,“里子”也要做实。在横墩村,不仅墙面、屋顶升级改造,焕然一新,旱厕改造也同步进行。“村里非常重视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着力解决安全饮水、水冲厕所、污水处理等问题。”横墩村驻村干部王智群介绍,今年以来,横墩村结合党员奉献日、“万人保洁”活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整治活动,先后对村居主干道、主溪流开展了清洁行动。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好处和实惠。

横源:黄龙岩旅游线上的小明珠

出横墩,乘车前行10余分钟,来到横源村。“横源村有旅游资源,但因为过去道路坑坑洼洼,景点分散,没有形成系统的旅游线路,所以每次有游客路过却不知道怎么游玩。”岚谷乡人大主席章辉介绍说。

为改变这一现状,在岚谷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横源村结合黄龙岩红色文化旅游景区项目,依托横源传统古村落,设计出与之匹配的改造方案。攻坚战打响后,岚谷乡忙了起来。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乡域内的红色革命遗迹遗址进行修复、挂牌、立碑、建亭,开发推出重走红军路活动,启动岚谷红色革命陈列馆建设,推进红色文化公园建设。

2015年,岚谷乡在推出重走红军路的基础上,购买了250套红军服,建立聚贤楼、横源人家、横源熏鹅坊等农家客栈7家,餐位30余桌,为游客提供红军餐,打麻子粿等,可供游客体验红军生活,同时还提供了休息住宿床位40余张,有效解决游客食宿问题。

改造后的横源村,不仅吸引了一部分游客,也给这里的村民带来惊喜。“黄龙岩红色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刚开始建设时,村里老百姓不理解,说扔那么多钱有啥用呢。” 章辉说,如今,他们慢慢感觉到生活环境越来越优美,越来越舒适,游客的增多也给他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据介绍,该村下一步将按照规划,完成红色革命历史陈列馆建设、对网山红军路项目进行提升,同时,启动闽北红军文化广场建设。 ⊙李茜 余振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