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武夷山 > 正文

从“严”出发在“实”落脚——武夷山着力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5-12-26 16:50: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武夷山是“万里茶道”陆海双起点,与“一带一路”有共同内涵,是“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武夷山市坚持“严”是出发点、“实”是落脚点原则,不断对接与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从严从实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进而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近些年,武夷山市支柱产业尤其是文化、旅游、茶业等已开始逐渐融合,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后,更是从严从实转向深度融合,使各项支柱产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

武夷山市今年重点建设的朱子文化生态园,推动了朱子文化与旅游以及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项目围绕打造“百世宗师、千年古街、万亩荷塘”,整体性修缮重点古建筑,高起点创作设计朱子雕像,规划建设朱子学院,将五夫镇建设成为富有历史记忆、体现国学魅力、展示绿色生态、符合现代生活和旅游需求的历史文化名镇,成为展示、弘扬、交流朱子文化的第一重镇。8月下旬项目动工以来,市、镇、村干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积极发扬“5+2”、“白+黑”苦干精神,连续放弃中秋节、国庆节、双休日等节假日休息时间,实施“每周协调会”机制,抢工时保进度,快速推动项目建设,确保了以良好形象迎接今年11月中旬纪念朱熹诞辰885周年暨第六届海峡两岸(武夷山)朱子文化节活动的举行。为推动朱子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武夷山市还恢复和弘扬书院文化,让武夷山成为国内外弘扬朱子文化的重要交流阵地;打造朱子文化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是“朱子寻根之旅”、“书院文化游”、“万亩荷塘生态游”等,创意设计各类旅游纪念品;策划朱子文化演艺节目,以朱子文化相关故事传说为素材,策划朱子文化书画展摄影展。此外还推出“文旅大餐”,端上“一秀一花一园一圣地一街一镇一道一圣人”8道“主菜”,即武夷水秀、武夷山花世界花卉基地、极地海洋公园、红色文化主题旅游、武夷宫仿宋古街休闲街区、三木自遊小镇、下梅“万里茶道”文化旅游综合体和五夫朱子文化生态园。

如今走在武夷山的景区、度假区、市区以及乡村,处处都能感受到朱子文化、茶文化等与旅游、茶业以及其他产业的紧密结合,融合发展,武夷山正在把悠久灿烂的优秀文化注入到城乡“骨子里”。朱子文化生态园建设,首个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60位知名旅行商重走朱子之路,会同建阳、尤溪打造朱子文化精品旅游线路等等,都大大增加了武夷山旅游的新业态,丰富了武夷山的旅游内涵。

产业深度融合产生了良好效应。尽管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但武夷山开展的一系列茶事活动影响巨大,被业界称为冷环境下的“热行动”。如“进百店、走百企、入百园”活动、“逆境中的突围——武夷茶企转型策略探讨”主题公益沙龙、“茶与盏的千年相遇”主题茶会等,茶企、茶农、茶文化团体共同思考武夷茶未来。茶博会期间由中国拍协等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中华好茶·溯源保真”武夷获奖茶拍卖活动,更是气氛火爆,8个拍品均经历数十次争夺,全部卖出,最后总拍额达14.8万元人民币。中国拍协非常看好武夷山品牌,与武夷山市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拍卖形式将武夷山名优茶叶、花卉、白莲、红菇等农特产品在全国范围进行销售。(蔡锦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