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孤胆“创新侠” 南平“活鲁班”

2015-12-14 09:36: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年时间,我们能够做些什么?人生一梦,白云苍狗。黄粱酒醒,梦想几度更新。

可对有的人来说,20年弹指一挥,他的梦想却始终金光闪闪,在时光的打磨下愈发成熟和生动,他便是国网南平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林晓铭,也是我市拥有最多项专利的获得者。

忆往昔惊兮奇兮,他入电里

三项福建省科技奖、两项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个人、福建省电力公司十佳创新标兵……在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的“林晓铭创新工作室”,林晓铭的奖状和各类证书铺满了一张长长的书桌。

创造力并非空穴来风,在其他孩童子沉迷于上山下河的游戏中时,林晓铭的童年“打开方式”便显得与众不同,他喜欢阅读《十万个为什么》等科普书刊,他会用碱水作画,再用酚酞指示剂喷洒,将原本无色的纸张变幻出绚丽的字画,赢得许多孩子的惊叹。等到林晓铭参加工作后,也曾利用业余时间为知名企业研发运用高压静电除尘技术,将化学废气收集起来回收再利用,极大减少污染。

而纵观林晓铭多达上百份的专利证书中,记者发现,与这位“林高工”身份相符的是,他大部分发明与“电”有关。

1988年,林晓铭踏入南平供电局油化班的大门,工作范围是对电力设备检修,对电力用油进行监督和处理,从此便与“电”结下了不解之缘。

纵有人笑他戏他,他不弃它

“对油进行监督检查,油质的好坏反映着高压电力充油设备的健康状况。”林晓铭说,以变压器为例,它内部的绕组、铁芯、引线靠油来绝缘和冷却,如果设备发生故障,对油进行色谱分析检测,便能发现问题,这就如同人体抽血检查,可监测人体健康状况一样。

也就是从那时起,一趟趟的车间工作,

让林晓铭发现国内电力行业普遍存在一个问题——传统储油方式存在短板。

林晓铭认为,电力充油设备需要大量合格用油,可电力用油却无法长期可靠储存,如果遇到潮湿天气,仅几天时间,油就可能失效,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对油进行处理,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还可能延迟送电时间。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改进传统储油方式呢?

1993年,林晓铭就这个问题在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获得肯定,立刻着手研究。次年,他发明出“一种全密封贮油罐”,可以实现换油储存和进出油全过程保持动态密封不受外界空气影响,随即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技术。短短几年,蓝图变为现实,林晓铭成功了。

随着时间推移,动态密封储油罐也升级为智能自动化动态密封储油系统,林晓铭利用篮球内腔打气、放气的原理,通过对储存容器压力和体积的研究,研制出动态密封储油罐,确保储油罐能在进、出油过程中,油品保持与空气隔绝,保证了存油质量,极大延长储油周期。这项专利技术除我省电力系统广泛使用外,也被浙江、广东等地电力行业引进并使用。

一项项创新技术从设想虚构变作现实,林晓铭付出许多努力,他时常闷不吭声地躲在房间里研究技术,一待便是一天,对许多人而言味同嚼蜡的专业技术,在他看来却格外甜美。

一年又一年过去,林晓铭案头上专利技术证书越来越多,外界不和谐的声音也纷至沓来。有些人形容林晓铭是“傻子”,废寝忘食地去研究不赚钱的活。

在这些喧嚣中,一直埋头苦修的林晓铭抬起头来,第一次对自己有所怀疑。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单位成为他强大的后盾。

“我一直很感谢福建省电力公司和南平供电公司提供这么好的政策。”林晓铭这句话难免“官方”,却不得不提。2012年,南平供电公司制定创新政策,对类似的专利发明给予补贴和奖励,还专设林晓铭创新工作室,为林晓铭打造了一个良好发明环境,结束了他“孤胆英雄”般的发明历程。

任时光走之流之,他仍爱之

后天的平台与天生的头脑“相逢”,迸射出耀眼的火花,林晓铭的发明创造进入全盛时期。

林晓铭在国内电力系统首推的“电力高压设备红外光敏感温保护”系列专利技术,能智能监控运行中电力高压设备,当设备发生过热故障过负荷时,会及时报警,对突发恶性过热故障能迅速或者自动切断设备电源,可第一时间保护设备,防止事故扩大,为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起到重要作用。在省电科院有关专家指导下,林晓铭还与省电力科学院合作,研究了自动识别装置电力安器具,这项技术可通过非接触远距离射频技术,运用在验电笔、绝缘棒等电力安器具的使用和管理上,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有力保障了电力系统工作人员的人身和设备安全。

带有智能变频、涡轮增压功能的主变冷却、油流循环装置,在线再生主变呼吸器,主变绕组与油流最优温差智能控制系统,电力设备的组合式超声波清洗装置……这些拗口的名词,代表着当今电力系统最新水平的创新专利技术,作为电力行业特定专业革命性创新,不断列入林晓铭的发明清单,这位已经年过五十的高级工程师奔走在“创造”道路上,似乎永不疲倦。

电力行业,事关千家万户,从中诞生的专利技术往往能影响无数人。林晓铭的创造“缪斯”是谁呢?林晓铭说,正是那些日复一日的实践操作,让他拥有了无数发明灵感,催生出了一门门实在的专利技术。而他至今也保持着不断学习的习惯,推动着这些技术再迈步向前。

“专利转化成生产力才有意义,这是创新的最高境界。”林晓铭很清楚,虽然他的许多专利技术能代表目前电力行业的最新水平,但是身处山城,他的创新项目还缺乏被引荐和推广的机会。话到此处,这位孤胆“创新侠”、南平“活鲁班”的下一步规划想必非常明确了。

□李思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