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建设银行 > 正文

“精准扶贫”在行动 --建行南平分行服务三农、小微侧记

2015-11-13 08:27: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扶贫”成为社会热议的关键词。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十三五”规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制了蓝图。“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的实现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而“精准扶贫”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作为国有大银行,建行南平分行是如何打好这一轮“精准扶贫”金融攻坚战的呢?

“精准扶贫”在行动

--建行南平分行服务三农、小微侧记

“拆迁补偿款拿到手了!我可以在这个冬天到来之际搬进新房子了!” 上个月,正在菜棚地忙着农活的南平市建阳区赤岸村村民老张收到了建行手机银行短信通知,兴奋地告诉身边的每一个村民。原来,建行南平分行为支持“赤岸统建房”建设,再次投放了贷款1亿元。

一排排优质林木、一座座蔬菜大棚、一个个移民小区拔地而起,山区贫困农户搬进了宽敞的新房……。这是建行金融“精准扶贫”出现的可喜变化。据了解,今年以来该行积极参与闽北山区土地征收补偿、平整复垦土地建设、老百姓安置房建设等项目,先后与南平安济生态城、建瓯城北新区、邵武古山溪左岸生态城等20多个城镇化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惠及当地老百姓10多万人……

精准“助农取款”

“去年以来,我行共在闽北48个偏远农村开办了助农取款点,2016年准备再设20个助农取款点。”建行南平分行领导表示。二年来,该行助农服务点累计交易金额达1亿多元。

在闽北山区,以前村民购买农资具、支付生活费用,样样离不开现金。农民朋友往往要奔波10多里山路去银行取现。“娃儿现在都进城打工了,家里只剩下老小。收入本来就不多。为取点钱去城里跑一趟,既花车费,又耗时间啊!”武夷山桐木村的茶农无不感慨:“如今建行在村里设立了助农取款点,如同有了一个家门口的银行。不仅为咱农民节省了开支,还带来了金融理财、话费缴纳、零钞兑换等服务!”原来,2015年针对乡镇经济、扶贫地区的特点,建行南平分行以“精准扶贫”为重点、以“助农取款点”为渠道,将金融业务扩大到广大农村。

为节省农民开支,该行还重点整合了适合“三农”群体的金融产品包,包括结算通、EPOS、理财产品等,深入田间地头上门发放宣传单、拉起宣传横幅、搭起咨询台,现场办理业务。据了解,目前该行已经在农产品交易频繁、集中连片扶贫乡村设立了48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安装了自助交易终端、验钞机、电脑等设备,每月还给予农民4笔免费跨行、异地转账,让农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到便利的金融服务。

精准“扶微助小”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该行将落后农村小微涉农企业金融服务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在涉农贷款投放中,该行以支持加快农业产业化为核心,从农业生产产业链着手,大力扶持高附加值的农副产品加工、农田生产资料生产、农产品流通等,拉动农村上下游产业、县域经济全面发展。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46亿元,涉农贷款在全部贷款所占比例达30%以上。

闽北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一,建瓯又是全省幅员最大的农业大县。当地成立了以特色农副产品为主导产品的“海西蔬果茶交易中心”,该行以中心为“切入点”,以资金结算网络为“突破口”,通过电话支付、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结算卡等结算渠道,以及设立农村便民自助服务点,解决了偏远、落后农村地区金融服务问题。针对农户的特点,该行推出“海西蔬果茶交易中心”支农贷款,为农户提供小额支农贷款。在试点“支农贷”业务的基础上,该行又在全省率先推出为“三农”量身打造的“助商通”等信贷产品,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拓宽了农村经营主体贷款获取的渠道,进一步满足了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生产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该行还推出网络银行“e贷通”服务平台,创新拓展网络银行贷款业务,为包括农村小企业在内的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融资服务。农村小企业通过建行网络银行“e贷通”只需要7个工作日,就可完成从贷款申请到贷款发放的全流程。“e贷通”自开办以来,已向100多家小微企业发放网络贷款5亿元,有力支持了闽北果蔬、食用菌木材加工、茶业产业等多个产业集群的发展。

精准“接入地气”

融资难,难融资!如何破解长期以来困扰人们的融资难题?去年,邵武的杨先生通过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成功自助支用贷款进行采购和支付农资。这是全国建行首笔“善融商务”个人助业贷款。

“贷款额度一次授信,周转使用,余额不计息,随用随贷。这就是‘善融商务'的不寻常之处。” 延平区西芹经营竹木、日化品生意的刘先生去年9月成了善融商务的商户卖家,并在线上直接申请了网银循环贷款。客户在善融商务平台申请的贷款,其贷款金额是由建行总行直接审批,客户在7个工作日内可以拿到这笔贷款。该行深入集中连片、扶贫地区县的乡镇农村,与乡镇干部及农户座谈,了解掌握扶贫的第一手资料,建立金融精准扶贫的档案。近年以来,该行充分发挥自身“资金实力强,审批发放快,管理机制活,与地方经济发展联系紧”的优势,全力扶持精准扶贫对象早日脱贫致富。

如今,在建行南平分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入驻的农户、商户达1200多户,累计交易金额达10亿元。重点支持茶叶、竹木、建材、服装等闽北特色产业。“善融商务”e路香飘,在闽北山区掀起一股“亦商亦融”的新电商潮……

(李 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