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合力守牢“舌尖上的安全”

2015-11-03 08:23: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合力守牢“舌尖上的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府出台措施,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侧记

1日,在福建大乘乳业公司,工人们正在生产乳制品。“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公司建立起了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使产品由原来的多人管理变为一个人管理,提升了产品质量检测效率。”公司质量授权人陈志艳说。

近年来,在市人大的监督与支持下,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积极推进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3年7月以来,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的食品安全事故。

为做好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食品安全问题,做了大量调研工作。

2013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食品产业发展问题。调研发现,食品产业发展面临着缺乏更多大项目和新增长点等问题。随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食品产业千亿产值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要制定一整套适合产业发展的鼓励扶持政策与措施,健全完善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保证体系,精心培育龙头企业。

2014年6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就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举行了专题询问,提出了风险监测、可追溯体系建设等17个问题。

……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近年来,我市率先在全省试行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已在全市乳制品、白酒、肉制品等50家食品生产企业中执行,建立了76户食品批发企业可追溯示范点,并在电子台账上传、票证备案、食品追溯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打造“武夷”区域品牌,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了“武夷行”、“绿色武夷”、“武夷好伴”、“武夷山水”、“武夷缘”等5个商标全类注册。有199件商标通过注册,目前正就商标的推广使用制定管理方案。开展食品检验检测能力扩项,以茶叶等6大类食品为扩项重点,申报了275个项目,加快对现有实验室的改造步伐和仪器设备添置,并将于本月进行扩项验收。

2013年、2014年,省政府对10个设区市(含平潭综合试验区)开展了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测评,南平市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五名。

“食品安全是我们持续关注的一项工作,它不仅是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民意的反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聪表示,下一阶段,将以贯彻食品安全法为契机,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夯实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基础,筑牢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防线,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

☉本报记者 林嘉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