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朋友圈美食期待监管“紧箍咒”

2015-10-27 08:08: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榴莲千层、黑森林蛋糕、秘制泡鸡爪、进口三文鱼……只要一打开微信朋友圈,形形色色的美食便映入眼帘。手机支付便能轻易下单的朋友圈美食颇受延城市民青睐,可这些美食的安全问题却难以保证。新《食品安全法》施行半个多月来,对朋友圈美食有无影响呢?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上月开始,我们已经对售卖食品的网店进行摸底调查,但是,目前没有有效手段去管理朋友圈美食。”26日,南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管科工作人员黄静告诉记者,按照最新出台的《食安法》规定,今后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要持照经营,在进行实名登记、明确责任、审查许可证之后方可售卖。但该规定主要针对的是在第三方交易平台,比如淘宝网、一号店等开店的食品售卖行为,并未对朋友圈作出更细致的规范。

黄静说,朋友圈售卖美食者数量众多,难以统计,也缺乏管理依据。

不少人在朋友圈购买美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朋友的,安全”。市民谢小姐常在“圈中”购买手工蛋糕,她说,朋友圈里,蛋糕制作者将原料、制作过程等都放在网上,吃得放心,而且她觉得手工制作的蛋糕更营养。那么,朋友圈美食质量真的过关吗?

南平市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致娴说,正规工厂生产的食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私家作坊的生产标准却参差不齐,质量难以保证。但张致娴也承认一些手工作坊出品的食物由于没有添加些香精、膨大剂等物质,营养价值往往比较好。

按新法规定,网购食品出现纠纷,消费者可以直接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由交易平台来提供赔偿。那么朋友圈食物出现问题呢?黄静说,自售食品的进货渠道不可溯源,也无进货台账,一旦出现问题,投诉者往往没有证据,因此,她建议购买朋友圈美食的市民,在拿到食物时,要检查食品的外包装及生产日期等,一旦出现问题,可将微信中的交易内容进行截图作为证据,可拨打“12331”食品纠纷投诉电话或是“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

黄静也建议,部分食物“微商”如想将经营正规化,可到所在地的食品药品办证窗口备案,办理《食品流通证》等,不仅卖得放心,也让食客们买得放心。

☉李思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