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与计生户架起沟通的“桥梁”

2015-10-13 16:27: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通讯员 张华晟)说起邹艳凤,塔前镇上际自然村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说声“好”,身为计生协会小组长,邹艳凤十年如一日,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生育,主动为村里百姓排忧解难,被称为村民的知心人。

“我首先要掌握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才能开展好工作。”邹艳凤刚接手计生工作时,心里暗暗为自己下决心。为此她挨家挨户地跑,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如今全村每户家庭的情况她都了如执掌。谁家有婚丧嫁娶了,她会主动跑过去帮忙;有新婚的她会主动为她们办理好生育证,并把叶酸送到家;生过孩子的,她会提着鸡蛋第一时间到家里看望。“我不会把各种道理摆在嘴边,用行动干工作比讲道理来得实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自然会接受我的。”邹艳凤说。

“要让乡亲听你的,你自己就得带头做好”,在农村,重男轻女观念仍然是主流,作为外嫁媳妇,生男孩传递香火的压力显得更加沉重,生完两个女儿后,尽管丈夫、公婆想让她再生个男孩,但作为计生小组长,她毅然选择了结扎,后来丈夫意外去世了,她还是独自一人带大两个女儿。同为二女户的林兴新、林玉金夫妇也于同年生下第二个女儿,原打算再生一个儿子,但看到邹艳凤以身作则,加上邹艳凤多次到他们家劝说他们,最终他们也做了节育手术,如今两个女儿都已是亭亭玉立的少女,家庭美满,现在提起邹艳凤都是满满的感激。

如今,在邹艳凤的努力下,这座沟通的“桥梁”已经真正架到村民之间,全村计生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