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松溪县溪东乡创新河道管理保洁模式,推行“以河养河”做法—— 还江河一泓清流

2015-10-10 08:48: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摘掉脏河、臭河的‘帽子’只是第一步,三分治七分管,摘帽后的长效保洁,才是一场持久战。”9日,松溪县溪东乡水利站站长范仁才站在溪东桥上,望着干净的河面,深深地舒了一口气。溪东乡推行“以河养河”做法,创新河道管理保洁模式取得成功,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溪东乡位于松溪县北部,全长13.5公里的渭田溪溪东支流横穿该乡11个行政村。整治前,河面上垃圾漂浮,河水又脏又臭,岸边乱采砂现象屡禁不止。

溪东乡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中,发现沿河各村私自发包采砂,导致河水浑浊,河道不畅。为此,乡政府和各村签订《河道管理协议》,收回各村河道发包权,禁止各村私自发包。乡政府委托水利工作站对河道进行发包管理,通过招标方式,确定唯一承包人,以押金10万元作为责任金,承包人负责对全乡的主河道环境卫生定期清理,开展河道整治,并接受乡政府和群众的监督。同时,作为经济补偿,承包人享有溪东境内河道渔业资源养殖、疏浚部分河段砂石料的权力。

河道管理专人承包后,乡政府可以节约河道管理上投入的经费,减少管理人员。同时,承包方河道采砂和放养鱼虾的收入可观,又有责任金和考评奖惩机制制约,提升了承包人的责任心和担当意识。承包方采取河道分段保洁制度,每天安排保洁员对河道巡查,进行实时保洁和监督,有效防止了往河道偷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现象。

溪东乡还把河道整治改造与水利工程项目相结合,积极争取上级水利项目资金,完善河道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乡村以来,先后投入小农水项目资金、水土流失项目资金等多项资金900多万元,修建排水设施、防洪堤并进行景观建设。

如今溪东水净了,岸美了,村民饭后休闲散步的地方多了起来,生活更舒畅了。

☉魏 农 潘 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