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你有“厚脸皮” 我有“曝光台”

2015-09-07 11:55: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下地球人都知道了,咱还怎么做人呢?今天得赶紧把钱还了!”初秋的闽北,阵阵的凉意。家住南平市的祝某看着手机微信,尴尬地对建行工作人员说。手机屏幕上播放着300多名失信人员的名字、身份证号、家庭住址、欠款金额等信息。

让“老赖”出丑

“因为几万元钱,失信于人,名誉扫地,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应该受到全社会的谴责。”南平市公安局经侦一大队队长陈军华警官说。

“用这种公开方式曝光老赖,就是要让他们无地自容、无处藏身。”建行南平分行陈建明行长介绍。原来,针对社会上信用卡恶意透支、拖欠银行贷款不还等少数失信人员“老赖”现象,建行南平分行积极行动起来,联合当地公安、法院、人行及各家银行,共同开展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警银联合活动。该行在当地媒体、网络上公布了一批失信人员的名单,这在闽北金融系统尚属首次。

随着全国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与人行、民航、铁路等部门的信息逐步联网,这些“老赖”将无法办理购房贷款、买机票、列车软卧及高铁票……

逼“老赖”还钱

上周五,被执行人江某急急忙忙赶到建行,一见面就认错,要求马上办理全额还款。原来,江某因借款10万元到期未还引起诉讼。判决履行期限过后,执行法官多次送达执行通知书,江某干脆换了手机号外出做生意,立案执行一年仍未执结。法院查明其做生意多年,外出经常上高档餐厅、娱乐场所,有履行能力。但是,法院在银行、车管、房管等部门均查不到他的任何财产线索,作为申请执行人的建行也无法提供他的财产线索。法院认为其有故意规避执行的行为,遂将江某列入失信“黑名单”。前几天,他看见自己的名字出现在街边阅报栏上被人指指点点,惊出一身冷汗。媒体刊登后,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一些人用手机拍照后上传到微信群广泛转发……

近年来,建行南平分行加大法律清收力度,每年通过法律诉讼拖欠贷款、恶意透支案件多达100多件。法官表示,曝光老赖的行为完全合法。《民事诉讼法》255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包括自然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和被执行人的履行情况,被执行人失信行为的具体情形等。

公开晾晒“老赖”名单后,一些失信人员纷纷来到建行,主动要求协商还款,有的当场全额还款。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有40多名“老赖”前来还款,金额达200多万元。此举有力地震慑了“老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李 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