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高优品种油茶成农民“摇钱树”

2015-07-16 06:40: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日,在顺昌县洋口镇道吴村700多亩油茶示范片,一株株粗壮的无性系油茶树长满果实。“这些油茶林是2010年种下的,去年收获的油茶果榨油后,卖了近6万元,出油率达20%多,今年收入估计会翻一翻。”村支书许木荣介绍,这些高优品种油茶是县林业部门培育的,起初村里才种了100多亩,后来看到苗木质量好,县里又给了不少优惠政策,就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形成如今的规模。

据了解,顺昌县是油茶种植大县,现拥有老油茶林5万多亩,但老油茶林产量和效益并不高。为提高油茶的产出效益,夯实油茶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顺昌县林业部门把目光投向了油茶良种选育,着力培育适合本县种植的油茶品种。

2004年,县里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学习和掌握培育技术,先后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种植户到江西、湖南进行专项考察,引进湘林1号、湘林210号等34个优良油茶品种,进行试种并营造采穗圃。通过多年固定样对比监测,培育出的油茶苗不但生长健壮,种芽饱满,抗病性强,而且很好地保持了湖南原产地的优良性状。2012年,经福建省林业厅种苗专家实地考察,以湘林1、湘林210为主导的4个“本土化”引进油茶品种通过评审认证,采穗圃成为闽北地区唯一的优良油茶采穗圃。

“现在,每年可出圃的油茶苗保持在30万株,最高年份达到150万株,除了满足本县苗木需求,还可供应周边县市。”在张墩油茶良种繁育基地,参与了油茶高优品种培育全过程的基地负责人林梦光自豪地告诉笔者。

近年来,当地农户逐渐把油茶树当作“摇钱树”,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每年新增油茶种植面积近2000亩,全县已种植优质丰产无性系油茶约16000亩,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林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