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工作会议召开

2015-06-13 10:02: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12日,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工作会议在延召开。市委书记庄稼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林宝金主持会议,副市长陈美琼就医改试点实施方案作说明。

庄稼汉在讲话中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福祉,既是一项重要的改革举措,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责任,认真落实好医改各项任务。

庄稼汉指出,这次医改是综合改革,核心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最主要是要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真正做到让患者满意、让医生满意、让社会满意。一要有利于增加和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坚持提质与增量相统一,加强公立医院薄弱学科、短缺学科建设,做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通过“大手拉小手”等,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扶持力度,总结推广政和县医院托管模式,强化医疗服务保障;通过定向培养等方式,大力培育本土化的医学专业毕业生,采取优惠政策引进紧缺人才,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二要有利于方便群众就医和降低诊疗费用。围绕解决“看病难”问题,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全面开展基层首诊制度,建立健全双向转诊机制,实行有利于引导患者在基层就医的价格、医保等政策。围绕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认真抓好药品集中招标和配送制度改革,加强医院外部监管和内部控费,切实把虚高的价格压下去。三要有利于医院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要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报销比例和财政补贴水平“三合一”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的运行新机制。

庄稼汉强调,医改工作难度大、综合性强,涉及千家万户,必须通盘考虑、有序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凝聚合力。要积极稳妥推进,坚持顶层设计、总体设计与实际行动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对看准的事项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要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了解、参与、支持医改工作。 (记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