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涉深水、攻险山 南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

2015-06-13 10:29: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日,伴随着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的召开,意味着我市将新一轮全面推行医疗改革。医改推行多年,如今已进入“深水区”,此次医改又将如何实施?记者了解到,围绕着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市深化医改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可用“一二三四五”来概括:

一个总体要求: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

两大改革重点:一是突出“强基层”,以“强基层”促进“保基本”;二是突出机制创新,调动人的积极性。

三个推进阶段:在2015年整体推进市、县(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到2017年,基本形成分级诊疗制度;到2020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

四项主要任务:“强基层”为重点,“公益性”为主要目标,“保基本”为准则,“多元化”为导向。

五个差别化政策:分别实施差别化的财政政策、医保支付政策、价格政策、人事政策、绩效考评。

突出解决“看病难”问题

《南平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指出,南平看病难,主要难在结构上,全市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大医院,农村老百姓无法就近解决疾病问题。在这样的局面下,调整医疗资源、将资源引向基层势在必行,这便是“强基层”的概念,也是医改首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老百姓看病难,还难在缺乏足够的医疗人才,《方案》提出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培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并积极引进优秀医疗人才,加强乡村医生队伍的建设等方式,以人才来解医疗资源短缺之“渴”。

突出解决“看病贵”问题

《方案》中提到,解决看病贵问题,首先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且必须改革医疗管理体制、药品流通体制和医保管理体制。

去年2014年12月29日零时起,我市已在全市33家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各公立医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同时对就诊项目、护理项目、治疗项目等2353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突出了医护人员在医疗过程中的作用,削弱了药品费用在医疗总费用中的影响。

《方案》还在医疗机制、方法创新方面提出实施方法。在医改中,将会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统筹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医疗联合体,加强“健康云”等卫生信息化建设,并健全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障制度,让医改走出“新思路”。

☉李思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