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十年在外漂泊成黑户 民警帮助找回身份

2015-06-04 14:47: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黄义清 陈加法)

6月3日,湖南籍男子廖某专程赶到邵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向民警赠送了一面“人民警察 一心为民”的锦旗,为其找到丢失三十年的户籍表达心中真挚的谢意。

说到为廖某寻找户籍的事,还得从前日无证驾驶机动车被查扣说起。6月1日,邵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中队长陈加法在316国道组织开展路面执勤时,发现前方一辆车牌号为湘AH128的微型货车看到民警临检就想掉头时,立即追上去将其拦停。当民警要求车主出示驾驶证、行驶证时,该男子支支吾吾,始终无法出示证件。民警要求其出示身份证时,该男子连自己是哪里人都弄不清楚,更不要说出示身份证了。在民警的追问下,廖某向民警道出了实情:自己原本出生在湖南,从十几岁开始,因为父亲流动工作关系,他就随着父亲东奔西走,先后在湖南、江西、广东、河南、福建等地生活过,由于当时自己年龄小,身份证作用不大,加上父亲忙于生计,也没有顾上帮孩子办理身份证,导致廖某的户籍材料在三十年的时间里被迁到哪里,连他自己都无从知晓。于是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廖某一直是个“黑户”身份,因为没有合法身份证明,他很少坐火车、住旅社,自从辗转到邵武后,几年来他几乎没有离开过当地,过着单调枯燥的生活。

考虑到廖某的特殊情况,陈加法决定先帮助他找回自己的身份信息。起初,陈加法想通过公安网上信息平台查找廖某的身份信息,但查找了几个小时无果,于是他又通过市局户籍部门向廖某居住过的省份帮忙查找,经过一天的努力,终于从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户籍部门得到好消息,他们查找到了廖某的身份信息以及相关户籍材料。

当陈队长通知廖某民警已经帮助其查找到身份证信息及户籍材料,并于近期可前往河南焦作办理二代身份证时,得知喜讯的廖某激动不已。赶到交警大队的廖某见到陈队长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三十年的黑户有了合法身份,以后终于可以挺起胸膛光明正大的做人了!”交谈中,廖某还表示,自己其实意识到无证驾驶的危害,等办好二代身份证后,他会立即到大队接受处理,下步还要到驾校参加培训,争取尽快拿到驾驶证,当一名遵守交规的守法公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