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保护植被架索道 万吨材料空中飞

2015-06-03 10:22: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李义友)

6月1日,在河北省隆化县郭家屯镇河北村1000千伏锡盟-山东交流特高3标2R212塔基组建工地上,福建送变电公司员成功在这个地形复杂、施工环境恶劣的地方立好了铁塔,这是该公司立好的第9基铁塔,其工程进度是全线标段速度最快的。

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1000千伏锡盟-山东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跨越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四省(市、区),线路全长2×730千米,是2014年首批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工程于2014年11月4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16年7月建成投入运营。它的建成将大幅增强西部和北部风电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外送和消纳能力,在控制东中部火电规模、解决雾霾问题、促进节能减排方面发挥。福建送变电公司承建其中的3标段工程,该标段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线路途径隆化县郭家屯镇、韩家店乡、旧屯满族乡、湾沟门乡。线路两条单回路并行架设,线路全长2×38.702km。新建角钢塔124基,是整条线路地形最复杂、施工难度高的档段。

特高压工程建设在一般情况下,开山劈路或使用骡马、车辆甚至人力运输物料的方式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而且难以满足施工需要,况且,特高压输电线路、单件钢管最大直径960毫米,最长11米,最大单重5吨。为解决山地重型构件运输难题,送变电公司依托“王凌创新工作室”,组建索道研制项目组,开展特高压重大施工装备研究。技术人员数次赴施工现场进行实地采集、调研,从索道路径选择、路径测量等方面制定索道安全运输方案和作业指导书。通过4个月的奋战,按照“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环境保护、控制成本、提高效率”的总体原则,成功研制出能承载重量3吨、5吨的单索和双索两种直线压附式索道,有效解决了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大规格、大重量构件在山林地区的运输难题。隆化县山区里最不缺的就是岩石山崖,最缺的就是平整地面,为了确保植被不受破坏,他们选择树木稀少的地形架设索道。同时利用GPS全站仪和经纬仪相结合的方式,实地测量原高差和距离,大幅提高了索道运输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送变电公司人员自2014年11月进场后,正值气候转冷阶段,在北方天气寒冷、风沙大的恶劣气候条件下,施工人员克服因冻土、石头地质开挖地锚难度大等问题,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索道的初架任务,为2015年基础施工高峰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大量基础材料输送铺平了奠定坚实基础。3标段总共124塔基中,居然有107基要利用索道运输材料,承担基础用的水泥、沙石等材料约16604m³、铁塔材料约15148吨的运输量,预计6月份完成大部分运输任务。

“为了保护环境,我们没有砍树开路,而是架设索道运输材料。”工程负责人告诉我们说:“我们标段搭建了58条累计长61千米的轻重型索道,创造了所有标段中建设索道最多的记录,95%的工程物资通过索道运输至各杆塔号。”

索道的运用,有效降低山区车辆运输人身安全风险和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具有适应性、灵活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等优点,大幅缩短工期,减少人工、道路修筑和青赔等费用,提高工效50%,减少人力投入70%。

现在,项目部投入32个组塔施工班组800人加快组塔施工进度,计划8月份进入架设线路阶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