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邵武大埠岗镇建便民服务站 镇村干部轮值办事

2015-04-27 09:5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24日,位于邵武市李纲中路的大埠岗镇便民服务站,该镇铁洋村村民吴华娥成为服务站迎来的第400个服务对象。去年11月,该服务站成立,镇政府将便民服务延伸到居住在邵武城区的村民的家门口。

吴华娥在邵武城区打工多年,1999年她在村里结婚时一次性缴纳200元办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后因办理了新农保,数年前就想退出原来办的保险,但直到现在才来办理。吴华娥掰着手指头告诉记者:“以往想退回这200元钱,要先到镇民政所申请,然后再到市新农保管理中心审批,审批后再回到镇民政所办理相关手续,最后才能到市里退保。每次坐40分钟车回镇里,还不一定能遇到办事员。次次都要请假,扣的工资都要抵上保险金咯。”

在便民服务站,吴华娥填写完申请表,再前往市新农保管理中心审批盖章,一个上午就把事情办完了。“太方便了!”她称赞说,就像把镇政府搬到了家门口似的。

“服务对象到哪,我们就跟到哪,让群众办事少花钱、少跑腿。”大埠岗镇党委书记吴跃辉介绍,该镇距邵武城区25公里,有11个建制村1.6万多人,长期居住在邵武城区的人口达8000多人。如何服务好这些群众?去年11月,大埠岗镇党委政府在认真调研和征求村主干、村民代表意见后,决定在城区建立便民服务站。

在李纲中路,他们租了一处125平方米的民居,尝试开辟计生、新农保等服务窗口。现场处理不了的事务,干部把材料带回镇里,代办后再带回来。“所有的镇村干部都要轮值,服务站每天保证有3名干部驻扎。”吴跃辉说。

便民服务站成立后,因不少群众上门求助调解矛盾纠纷,服务站的功能进一步延伸。今年1月,一起林地纠纷差点造成两个宗族之间的冲突,服务站干部及时介入,成功调解。“这两个宗族,居住在城区的人数占80%,安定好这里大部分人的情绪,才能真正解决村里的问题。”分管综治的副镇长黄长金说。

平台搭建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功能也在拓展中。日前,服务站又成为大埠岗镇流动党员开会场所,参加一年4次的组织生活会,流动党员们再也不用包车往返了。“中午工作间隙参加会议,其他时间还可以正常上班,太便利了!”有着17年党龄的黄义豪说。

记者点评>>>

服务零距离 干群更融洽

(谢婷)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政府的工作宗旨。如何落到实处,则考验各级各部门的诚意和智慧。

在许多村落呈空心化的乡镇,外出人口占大多数已成不争的事实。服务对象都不在家,服务从何谈起?

当然,干部们可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着村民们上门来办事。但群众办事不便利,怨气自然就滋生了,许多基层干群矛盾都由此引发。可以说,离群众远了,和群众面见不上、话说不上、心交不上,为人民服务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大埠岗镇的做法值得点赞。群众走到哪,政府的服务就跟进到哪,虽然增加了干部的工作量,却方便了群众,融洽了干群关系。平台搭建起来后,从办证到解决矛盾纠纷,再到成为党员活动站,功能不断拓展,党员、群众纷纷称赞。可见,这项便民措施深受群众欢迎,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