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陈燕获得“南平市最美劳动者”提名奖

2015-04-24 09:49: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义工们为贫困学子制作“心愿墙”。

东南网4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玲 文/图)4月15日,南平市首届“寻找最美劳动者”评选名单出炉。得知会长陈燕获得“南平市最美劳动者”提名奖,松溪义工联合会的义工们兴奋不已。

松溪义工联合会,这支成立于两年前的义工队伍,是松溪首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公益类民间组织,现有注册志愿者70多人、QQ会员近200人。助学助教、扶贫救济、助医助残、助孤安老……20余次公益活动现场,那些穿着红色马甲的活跃身影,让人如此感动。

外来媳妇发起志愿者组织

陈燕是邵武人,嫁到松溪之前在厦门打工。这个热心的“80后”姑娘在厦门就参加了两年的志愿活动,还担任过福建义工俱乐部厦门分会的副会长。

2009年,新婚的陈燕与丈夫杨世宝在松溪城关开了一家汽车美容店。抚育幼儿、帮助打理家里生意,一度是她生活的主要内容。

当义工的念头再度萌生,缘于一次意外事件。

那是2009年底的一天,一名老人从陈燕家隔壁门前经过时不慎摔倒。隔壁女店主赶紧上前搀扶,一位骑着摩托车的年轻男子路过,也一起帮忙将老人扶进店内休息。陈燕得知后,付了2元钱招来一辆人力车将老人送回家。不料第二天,老人拿着钱上门道谢来了。

这件事对陈燕触动不小。志愿服务或许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伟大,可哪怕一点点的正能量,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于是,陈燕在松溪贴吧发出一封招募义工的帖子。很快,她找到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90后”女孩范龄和年纪相仿的范庆华。

陈燕又专门建了一个QQ群,范龄和范庆华带着同学、朋友加入进来。陈燕的丈夫也成了义工联合会的一名理事。

松溪义工联合会严把人员招募、注册等环节关,并根据各人特长,安排参加相应的志愿者活动。陈燕制订了一整套运行管理模式,确保整个队伍能够高效运转。他们与团县委、县妇联、县民政局等部门携手,策划组织公益活动,逐步扩大受益面。

“等病好后,我也要当义工”

一天,网友叶子在松溪论坛上发布的一则求助信息,引起陈燕的关注。

帖子里说,叶子来自花桥乡,家境窘迫,但年仅26岁的她积极向上,通过自考拿到了大学证书。不幸的是,她刚参加工作就查出脑肿瘤,正在四处筹措治疗费用。

叶子,成了陈燕等人志愿服务的第一个对象。让陈燕没有想到的是,这份帮助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陈燕等人在网上发出倡议书,呼吁爱心人士为叶子捐款,很快筹集到了9100多元爱心款。为帮助叶子在南平、北京顺利就医,他们通过福建义工俱乐部,联络南平分会和北京分会,得到了两地义工的倾情相助。

叶子在北京动完手术返乡后,义工们常常去看望、照料她。

“等病好后,我也要当一名义工!”抚着陈燕身上标志性的鲜红马甲,叶子眼光闪亮地说。

不料,2013年一场感冒引发的并发症,再度将叶子推向了死神。

2014年3月,自知时日不多的叶子,穿上松溪义工联合会送来的66号义工服,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下名字。

她以这种方式,圆了自己当义工的心愿。她捐献的器官,延续了5个人的生命。

公益路上,队伍越来越大

“妈妈,我不买东西吃,也不乱花钱,不要送我走好不好?”看到义工上门,9岁的小珊以为妈妈要将她送人寄养了,哭得像个泪人。

小珊一家租住在周墩村的一家旧茶厂里,父亲去世后,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计。得知妈妈打算将自己送给别人寄养,小珊成天提心吊胆。

经松溪义工联合会牵线,福州梁女士答应资助小珊。义工们不时前去慰问,陪着小珊一家度过了那个“寒冬”。一年多后,家庭经济开始好转,小珊母亲婉拒了大家的资助:“把钱和东西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小玲承受住了家庭两次重大变故,自12岁起就与继母相依为命,帮助照顾年迈的奶奶和稚龄的妹妹。坚信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命运,坚强的小玲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松溪一中。

放学后,一个个小身影奔向守候在校门口的父母。如此简单的幸福,对孤儿小妍来说却是一种奢望。当她轻声吐露自己的愿望不过是能有父母来接她放学时,义工们的心颤抖了。

……

松溪义工们尽自己所能,帮助这群孩子扫清前行路上的障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相关部门、爱心商家……越来越多的爱心力量注入其中。

2月13日,义工联合会牵手松溪县华隆大酒店、松溪湛卢户外运动俱乐部,举办松溪首届慈善晚宴,为渭田镇7岁儿童李景和茶平乡26岁青年吴庆龙这两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募集善款。

以爱的名义,2015年,松溪义工联合会再次集结出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