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工商银行 > 正文

福建工行:打造一流自贸区金融服务品牌

2015-04-21 10:52: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响应中央和福建省推进自贸区发展的号召,本着“创新导向、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依法合规”的原则,通过积极开展产品创新、加强市场营销、探索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与加强系统建设、服务渠道建设等方式,一心一意创一流,凝智聚力优服务,着力发挥大型国有银行支持自贸区建设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将自贸区业务发展做为福建工行参与金融改革的桥头堡。

提供全球化综合化金融服务

据了解,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业务已跨越六大洲,境外网络已经覆盖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通过1万7千多个境内机构、338个境外机构和1800多家外资代理行以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和自助银行等渠道,形成了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综合化、国际化、信息化的经营格局,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

在采访中,福建工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行将依托ICBC集团优势,以自贸区客户跨境、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综合化、国际化为导向,加强内外部整合联动,拓宽境内外联动渠道,实现集团资源的优势互补,实现最大范围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构建一体化协同营销机制,形成整体服务合力,积极服务于自贸区在内的公司客户和个人客户的全球化金融需求,让客户无论在境内还是在异国他乡都能感受到福建工行熟悉和温馨的服务。

探索研发自贸区专属产品

该行根据自贸区关于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要求,认真梳理现有产品,并积极探索创新研发专属产品与自贸区业务对接,形成面向自贸区客户的涵盖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等多类的专属金融产品。

在账户服务方面,根据政策要求为符合条件的客户开立自贸区专户,并提供包括账户开立、结算、汇兑、存款、托管、融资、担保、交易、投资理财、现金管理、债券承销、顾问服务等各项金融服务。

在跨境资金结算业务方面,按照政策为自贸区客户提供贸易和投资所涉及的跨境收付、汇兑业务,大力拓展跨境企业双向资金池业务,积极开展外商直接投资项下外汇资金意愿结汇,积极推动企业申请互联网支付牌照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并开展跨境支付业务。

在跨境融资业务方面,积极联动海外机构为自贸区内客户从境外融入资金提供便利,并提供账户支持、结算支持、授信支持、担保支持、资金协助监管等服务,支持区内企业从境外借入一定规模本外币资金,积极探索与台湾同业开展跨境人民借款等业务。

在跨境投资、并购业务方面,结合自贸区政策为“走出去”客户提供全球化一揽子跨境融资与资金管理服务,支持区内机构限额内自主开展直接投资、并购、债务工具、金融类投资等交易。

在股权融资业务方面,工行有丰富股权融资业务项目运作经验,工商银行已经组建“平潭建设百亿基金”投资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的企业,正在积极探索组建“福建自贸区(福州新区)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自贸区其他片区的实体企业,解决入驻自贸区企业的前期资本金需求。

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与国际金融机构接轨,以银团资产、信贷资产为基础,探索资产证券化业务。

在债券承销业务方面,与境内外机构联动,鼓励支持自贸区企业走出去发行债券,我行为其提供债券承销、资金回流顾问等服务。

在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方面,福建工行为符合条件的客户开展集团内双向本外币资金池业务,为跨国公司总部下属的境内外关联企业提供经常项下集中收付业务,运用全行一体化的现金管理平台,为集团企业提供全球现金管理服务。

在金融市场业务方面,工商银行近年来已经研发并陆续开办黄金、棉花、纸浆、原油、基本金属、小麦、大豆等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衍生品柜台交易,并积极探索逐步开展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交易。工商银行可联动境外市场,为自贸区企业提供多样化风险对冲产品。

在机构金融服务方面,福建工行可为自贸区企业提供银关通、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业务,并积极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专业金融托管服务机构,支持区内机构双向投资于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

在融资租赁方面,积极推动跨境租赁业务,引进境外资金对接租赁业务;大力开展出口租赁业务,为走出去企业和海外企业提供服务,使境内外联动融资更加灵活操作。

为自贸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坚持便利高效的原则,以提供客户体验为目标,不断进行流程优化,精简管理审批环节,提高服务效率,满足客户需求。” 福建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加快服务渠道建设,完善机构布局,结合辖内实际,确定了自贸区内2015年的机构布局安排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将充实自贸区内的网点机构力量在信贷规模、人员配备、业务办理效率等各个方面大幅提高。

组建专营团队支持自贸区业务发展

“为加强自贸区金融服务工作的整体推进规划,我行组建了推进自贸区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福建工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行一是组建了分支行层面的推进自贸区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自贸区金融服务工作方案,审议重大事项,推动自贸区系统建设、制度建设、推进协同联动;二是组建分支行层面的工作组,具体负责做好自贸区金融服务工作的政策研究、方案拟定、组织实施、协调推进等工作,为自贸区业务提供营销支持、政策制度咨询支持和产品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