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浦城供电:优质电级扮靓美丽乡村

2015-04-21 10:2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调试箱试变压器(李义友 摄)

临江供电所员工上门为水东新村服务(李义友 摄)

临江镇水东新村夜景(李义友 摄)

东南网4月21日讯(记者 邓忠卫 通讯员 李义友 陈书忠)

湛蓝的天空下,200多座白墙黛瓦的徽派新楼整齐划一,清澈的河水从村前缓缓流过,河岸护栏一色的青石雕柱,倒影在绿如无瑕翡翠般的河面上,近千米的沿河街道宽阔平坦,美观大方的太阳能景观灯耸立亭亭玉立的丹树旁,篮球场、健身房、图书馆一应俱全,这就是被誉为福建闽北“华西村”的浦城县临江镇水东新村。

但谁能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个“羊肠小道尘土扬,土木矮房连成排,门前垃圾随风飘,电线凌乱如蛛网”的老村庄,如今,1000多名原来住木板房或泥坯屋的村民入住“新别墅”,过上了幸福生活。

“水东新村的建设,供电部门立了头功,我代表村民向你们表示感谢!”水东新村搬迁时,村党支部丁世璋在一阵鞭炮声中,把一块嵌着 “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字样的牌匾送到临江供电所,真诚地说了这句话。

水东村坐落于临江溪东侧,村里不通车,全村6个自然村,600多户2000多人。村部所在地有200多户人家,西临溪,北靠山,东为峡口,只能在南面沿溪的低洼地带种菜耕地。水东新村规划建设之初,浦城供电公司临江供电所员工仅用三天时间拆除了林立在旧村庄上所有电杆和线路,为了新村的美观,供电技术人员到现场勘察进行设计,采用电缆下地的办法,使鳞次栉比的楼房之间没有了“蜘蛛网”;新村建设用电一路绿灯,在高温天气下仅用一天时间就安装一台变压器,保障水泥搅拌机、震动器等建筑器材的正常运转。当新村建设基本结束后,为新村安装了美观的实用“箱式变压器”,保证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用电。

吴满堂是该村的回迁户,搬进新居后,在自家三层小别墅开了个百货店,空调、大冰箱等大功率电器一样不缺,他说:“过去住的是土墙薄瓦木板屋,电灯昏暗,那时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快就住上了这么好的洋楼,用上现代化电器,这里交通便利,一年轻松挣个七八万不成问题。”

刘国全是个种粮大户,由于村里不通车,春耕生产时,全靠肩膀挑回数千公斤的化肥,秋收时还得请人把十几万斤的粮食挑回家中,不仅成本高,而且每天搞得心身疲惫,一年辛辛苦苦却赚不了多少钱。入住新居后,他办起了小型碾米厂,买来了农用车,在平坦的水泥村道上进出方便快捷,粮食收成后直接运到家中加工,由于碾米生意红火,逐年扩大规模,请了6名村民当工人,把乡下优质大米卖到大城市里去,成了远近闻名的名“米老板”。

水东村村民孙朝星很早就想办一个沙料厂,但由于地处偏僻,供电半径长,电压过低,难以启动卷沙电机,办厂之事束之高阁。水东新村竣工后,可靠的用电环境萌发他办厂欲望。2013年夏,他实现了兴建沙料厂的夙愿。现在盖新房的农户与日俱增,他每天满负荷生产的沙料还是供不应求,仅一年时间,投资成本全部收回,如今日进斗金,挣得盆满钵满。

水东新村的建设极大改善当地村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为闽北打造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全村百分之百的农户有彩电、冰箱、电饭煲等电器,过上了“做饭炒菜不烧柴,闲暇之余逛公园,农民跳上广场舞,出门代步用小车”的生活,展现了一幅乡村美丽,百姓幸福的迷人画卷。

“新电力服务新农村”,为了让广大百姓备受国家电网的优质服务,供电所组成的服务队随叫随到,解决一切用电问题;同时主动把村民往“用电安全、农业技术、生产经营”等方面引导,助力他们迈向致富高速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