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服务生态福建——带领姐妹建设美丽乡村

2015-03-09 09:19: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袁云姬(全国三八红旗手,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支委、妇代会主任)

东南网3月9日讯 1年前,当我看到别的村子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变得干净漂亮了,再看到儿时桃花源般的石圳自然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垃圾村,很是心痛。心想,自己是村支委,又是妇代会主任,应该带领姐妹把石圳建成美丽乡村。于是,我向镇里要了10个垃圾桶,联系了9个好姐妹成立了巾帼理事会。我决定从清理垃圾开始,我带头拿出4万元,理事会成员凑了7万多元,我们顶着烈日清垃圾、挖水渠、拆违建。

一开始,有的人在私底下讲我出风头,有的人说我肯定从中捞到了什么好处。在各级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我顶住了压力。我们清运出堆积30多年的垃圾、淤泥共计500多车,修复了古水渠2500米、古井4口和4000多平方米的古巷道,村里一下子变干净漂亮了。

我们白天劳动,晚上集中议事。制订了村规民约,规定每周开一次理事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全体村民会议,理事会成员每人包干一片清扫和平整任务,并轮流值班,定期组织开展义务劳动。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实行垃圾专人打扫运送。采取记工分办法,规定每户出3个义务工;分成3个小组,拿出自家劳动工具和运送垃圾的板车,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原先观望和说风凉话的人被我们感动了,也主动参与进来,大家投工投劳抢着干活。就这样,我们把全村人的心凝聚在一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