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美食 > 正文

自制水果酵素排毒减肥?网传养生秘诀不靠谱

2015-03-06 10:59:24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制水果酵素排毒减肥、吃“喜马拉雅玫瑰盐”保健……近日,类似的养生帖在网上被大量转发,引起关注。

  这些养生方法真有如此神效吗?您可得悠着点——近日,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中,它们都被列为不可信的流言。

  【流言1】

  自制水果酵素可排毒减肥?

  根据网帖所说,只需随便切七八种水果,再放入清水和大量白糖,密封发酵几个星期,一瓶号称可以排毒减肥的“酵素原液”就诞生了。“辛苦了几天,终于自制完成综合水果酵素,自己做的健康饮料就是放心!”前几天,厦门网友晓丹在小鱼网上发帖,号召网友们一起加入自制健康饮料的队伍。市民王女士说,自己已养成每天喝酵素的习惯,以前都托朋友从日本代购,最近开始自制,“每次做一大罐放冰箱,全家一起喝,省钱还放心。”当真如此吗?

  真相:酶含量不高,养生功效是噱头

  近两年来,酵素成为减肥人士的热门饮料,在不少进口食品店内都有水果酵素售卖,有的是水果酵素粉,有的是水果酵素原液,据称可以代餐食用,达到排毒通便的效果。不过,这些商品价格不菲,一瓶600ml的水果酵素原液,售价往往在300元至700元间。淘宝网上的水果酵素种类更是琳琅满目。

  国家二级营养师林益武告诉记者,所谓的水果酵素就是酶,“酶实际上就是蛋白质,确实可以起到帮助脂肪分解的作用,但并没有那么神奇。水果酵素里,酶的含量并没有那么高,其中还有乳酸和酒精,所谓的养生功效,实际上是商家的噱头。”

  隐患:过程像做泡菜,易摄取过量糖

  我市食品安全专家高振华告诉记者,自制水果酵素并非那么健康。自制水果酵素和做泡菜的过程基本一致,都是利用原料加糖,再密封存放,本质是一种自然发酵,口感除酸甜外还带点酒味。在制作的过程中,由于加入大量的糖,反而增加了糖的摄入量,“像有些老年人和儿童摄入过多的糖分,对身体有害无益。”而糖类和菌种的不同,发酵出的酶也不一样。自制水果酵素过程里,除了发酵需要的酵母菌或乳酸菌外,还有其他可能有害的微生物,稍有不慎,发酵过程中杂菌快速生长,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高振华说,要想美容减肥,不如靠多运动来实现。


  【流言2】

  玫瑰盐比普通食盐健康?

  您吃过玫瑰盐吗?这种颜色像玫瑰的盐,据称含有84种微量元素和天然矿物质,不添加抗结剂,比普通食盐更健康。商家号称其来自喜马拉雅,更增添了神秘色彩。

  相比普通食用盐,玫瑰盐价格高了不少,但口感没有太大区别。据商家介绍,这款盐里有84种微量元素,高铁、高钙、低钠,纯天然无污染,不添加抗结剂,它比普通食盐更加有益健康,这听起来确实让人心动,不过,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真相:部分微量元素,对人体没帮助

  国家二级营养师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矿物质确实对人有益,但在玫瑰盐中所谓的84种微量元素里,“像元素中的氢、氧、碳、氮、惰性气体(6种)等从来不被当做‘矿物元素’,还有砷、铅、铝、镉、汞、稀土(17种)等已被证实人体并不需要,有些甚至对人体有害,其他元素也有一部分在人体中从未被发现,而钠、磷元素,人体不仅不缺乏,若积蓄过多很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隐患:经常吃玫瑰盐,容易碘缺乏

  一些网友用玫瑰盐来代替碘盐的做法,在刘先生看来并不可取,“玫瑰盐没有经过碘强化,用它替代精盐也有碘缺乏的风险。”而“不添加抗结剂”的说法,也没有必要,“实际上,精制食盐中所含的抗结剂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

  刘先生认为,完全不需要特地购买玫瑰盐来达成保健的功效,“人体所需的铁、钙等矿物质完全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获得,靠吃玫瑰盐等粗盐来补充既无必要,也没有多少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