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茶叶 > 正文

武夷“茗战”的“时代变”

2015-03-04 08:57: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茶博园表现古代斗茶的雕塑

□ 本报记者 裴礼辉

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武夷山市春茶评比赛、天心岩茶村民间斗茶赛、星村茶王赛、武夷山市茶王争霸赛、武夷山市狮子峰生态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制茶能手毛茶评比赛……在“世界红茶发源地”和“中国乌龙茶发源地”的武夷山,如今赛事频频。

追溯这些茶叶赛事的历史,归结起来便是又被称为“茗战”的“斗茶”,它具有很强的胜负色彩,其实是一种茶叶的评比形式和社会化活动。古时是明中对比,公开叫劲,如今是匿名审评,不顾及情面,因此更加公正、平和。因此参与者也十分踊跃,场面自然超过古时。据考证,斗茶始于唐代,创于以出产贡茶闻名的福建建州茶乡。每年春季新茶制成后,茶农、茶客们便举办比新茶优良次劣的一种活动。它既有比技巧、斗输赢的特点,又富有趣味性和挑战性。一场斗茶比赛的胜败,犹如今天一场球赛的输赢,为众多市民、乡民所关注。

据了解,近代斗茶的发展史,全国各地斗茶赛的创始之地,竟是在武夷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