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松溪起草的省实木茶盘质量标准3月2日实施

2015-02-28 07:43: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8日讯 (实习生 朱元琳) 记者在松溪县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深色名贵硬木茶盘执行标准》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已于2014年12月29日发布,将于今年3月2日实施执行,这是首个由松溪县起草的福建省地方标准。

《深色名贵硬木茶盘执行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松溪县茶具商会执行会长、福建畅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明淋告诉记者:“实木茶盘一般用鸡翅木、花梨木、檀木、楠木等名贵木材制作,鸡翅木等木材是深色,楠木是浅色,深色名贵硬木茶盘占了全国实木茶盘行业产值的80%以上。”

鸡翅木、花梨木、檀木3种材质的实木茶盘,是松溪茶具行业的主要产品。据估算,去年,国内实木茶盘市场的总销售额约12亿元,松溪茶盘占40%多。吴明淋认为,松溪起草的这份地方标准获批成功能产生4个作用:方便消费者维权,消费者若发现茶盘有质量问题,投诉到质监等部门,后者可依据该标准进行鉴定;提升松溪茶具形象;松溪县茶具商会可凭该标准打假,也可随时根据自身技术提高的情况,申报新的省地方标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提高自身竞争力;刺激松溪茶具企业提高技术。

上世纪80年代,松溪仿古家具盛极一时。后来,由于同行之间恶性竞争,松溪仿古家具质量下降,自毁招牌。1998年至2000年,松溪家具企业几乎全倒闭。随着工夫茶文化在国内的流行,2008年开始,松溪出现了实木茶盘生产企业。为避免重蹈覆辙,松溪县政府吸取仿古家具行业的失败教训,为实木茶盘行业开辟了标准化生产之路。

第一阶段:制定企业标准。2010年,松溪县质监局协助5家实木茶盘生产企业制定生产标准,这几家领头企业凭借高品质迅速打开市场。

第二阶段:制定联盟标准。在5家领头企业的带动下,松溪茶具产业规模发展壮大。2012年,松溪县质监局组织全县28家茶具企业协商讨论,在原企业标准的基础上修改,制定出《深色名贵硬木雕刻茶盘》企业联盟标准,规范全县茶具企业的生产,把松溪茶具产业引上以质量求效益的发展道路。

第三阶段:制定省地方标准。2013年,松溪决定把联盟标准升格为省地方标准,当地质监局、工商联、茶具商会、实木茶盘生产企业等走访市场、提炼工艺、送检生产样品、搜集技术数据、征求专家意见……于去年10月28日在福州召开的专家组审定会上,由松溪县质监局、松溪县茶具商会、福建省慧通工艺品有限公司等起草的标准文本获得全票通过,并于去年12月29日经省质监局批准发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