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漂流竹排:老手艺遇上新工艺

2015-02-21 09:30: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唐亚新 通讯员 顾文静)

9日,武夷山市星村镇竹排码头,准备漂流九曲溪的游客熙熙攘攘。

撑竹排的余进才,星村镇人。早在1980年,刚满20岁的他就成为九曲溪上一名排工。

“父亲是最早的撑排人之一,当时只有9个人,我们算第二代。那时是单排,不像如今由2张排拼接成大排。新排没得买,得自己做。”

“谁教您做?”

“就是跟着老师傅学。”余进才说。制作竹排主要采用松木熏烤法,即在10个月左右的新竹中,取周长43厘米以上的,裁成9-10米长,经削皮去青后,晾晒40来天。备好竹子后,经松木烘烤、摆直、烧排头、拼排、清洗等10多道工序才能做成一张排。

“目前会做竹排的师傅多吗?”

“厂里专职师傅只有6个,年纪最小的也40多岁了。”竹排工艺厂厂长李崇明说。

“最大的问题是年轻人不愿做。”余进才说,几年前,他带过几个年轻人,可待几天就走了。“都嫌脏累。松木燃烧后产生大量松烟,每次做排后,鼻腔、嘴巴都是黑的。”

制作竹排的手艺人不多,但游客越来越多,竹排的需求量水涨船高,去年超过2000副大排。“我现在的主业是撑竹排,竹排做不过来时,也兼职做。”去年,余师傅一共制作了近70副大竹排。

好在去年5月,曾经的老排工翁明福发明了一个电烤机来取代竹排制作中的松木烘烤。

20日,翁明福再次邀请余进才试验改良后的电烤机。“趁着春节假期赶紧改进改进,这样能赶上旅游旺季的竹排需求。”

“去年试做了30几个大竹排,下水几个月,效果不错。”余进才说,“用电烤机要干净得多,成本也下降,关键的是,年轻人肯学了。”

村里好几个感兴趣的年轻人陆续过来看。

“工艺成熟后,打算申请专利,缓解竹排制作后继无人的情况。”翁明福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