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专题 > 正文

追逐光明的路上永不停歇——记运检部应急抢修班班长周林星

2014-12-24 10:54: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林星,一个40出头的青年骨干,好学精干、麻利干练这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正是这样的一个小伙,通过自己的勤学苦练练就了一身本领,闯出了一番小天地。

踏踏实实打基础、勤勤恳恳练本领

1996年8月,周林星从学校毕业后,进入配电部配电工程班工作,从最基础的班员开始边干边学,一步一个脚印迈开了学习求知之路。

初到配电,眼前的一切工作都是既新鲜又艰苦,对于初出学校的周林星来说,在老师傅看来寻常不能再寻常的的立杆架线、故障抢修都是新奇而神秘的,但是对于好学而倔强的周林星来说仅仅不是好奇,他如饥似渴的吸收着专业知识和老师傅的宝贵经验,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着登杆、架线、更换表箱等基本项目,光滑的手渐渐的磨出了老茧、白皙的脸庞渐渐的晒得黝黑,年轻气稚的小伙终练就了一身的本领,学徒也变成了老师傅。

自工作十多年来,周林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完成本职工作外,他手不释卷、孜孜不倦,将全部精力花在了对配网知识的学习、钻研上。每逢配网检修、抢修,周林星总是第一时间跟随老师傅赶到现场进行学习,工作结束后都会跟对方进一步沟通讨论。就这样,周林星从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通过努力学习,终于从一名普通的班员成长为一名班长。

抗冰保电显身手、情系奥运助辉煌

2008年2月,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袭击了福建,福建电网受灾严重。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后,周林星响应征召前往邵武地区抗冰保电。正值寒冬腊月,刺骨的寒风刮在脸上显得格外的生疼,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周林星连续奋战在抗冰保电战斗的第一线,与队员们并肩作战,无论是抬杆还是立杆、无论是架线还是紧线,他总是用瘦弱但精干的身躯、粗糙而有力的双手承当着这一份重任。由于在寒冷的天气中连续作业,他的声音变得沙哑、他的双手冻得开裂,但一份执着、一份责任始终支撑着他坚持在抢修第一线。他和同行的队员们用日夜的奋战和勇于奉献的精神谱写了抗冰保电的优秀业绩。

2008年8月,周林星主动请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加北京奥运保供电工作。当奥运鸟巢中灯火辉煌、礼花齐放时,他默默地守在冰冷的设备旁,用满腔热情为奥运送去源源不断的能量;当赛场中选手奋勇拼搏、观众呐喊助威时,他静静的走在巡线的道路上,以对事业的责任心为选手送去诚挚的祝福。

立足岗位担重任、继往开来促发展

2012年,周林星担任运检一班班长,在此期间,他紧紧抓住每个学习机会,认真钻研电气设备维护知识和电气操作基本技能,同时针对设备问题和运行环境进行认真分析整改,特别是对文化广场开闭所、昼锦开闭所、胜利大厦开闭所、梅园小区配电室、梅山花园开闭所等重点站房温控装置、运行环境开展了大量消缺工作,确保客户用电稳定有序。同时,并遵照局里统一部署圆满完成2012年中高考、防台防汛、春节以及重要会议保供电任务。

2013年3月,周林星调任应急抢修班担任班长。随着优质服务的深入开展和群众对抢修复电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我局三大窗口单位之一的应急抢修班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且,应急抢修班组人员结构和年龄结构复杂、抢修操作工作任务繁重,周林星及时调整思路、优化抢修流程、强化部门协作,努力实现“一张工单、一支队伍、一次修好”的标准化抢修要求。同时,他以身作则严格管理,对应急仓库管理、新员工培训等重要工作亲力亲为,为班员和新入职人员积极做出表率。

“在追逐光明的路上永不停歇”,这就是周林星一直遵从的信念,只要企业需要、群众需要,他就会冲锋在前、尽心尽力。

个人简历

1996年8月至1999年10月南平电业局配电部配电线路工程班班员

1999年10月2009年8月南平电业局营销部配电管理中心配电线路班副班长

2009年8月至2012年6月南平电业局运检一副班长

2012年6月至2013年3月南平电业局运检一班长

2013年3月至今南平电业局应急抢修班班长

个人荣誉

1998年6月份被南平电业局授予抗洪抢险标兵

2008年2月份被南平电业局授予抗冰保电先进个人

2008年8月份被省公司授予奥运保电先进个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