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专题 > 正文

恪尽职守尽显党员本色——记优秀共产党员、局配电维护班班长刘用森

2014-12-24 10:37: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抢修了一个通宵的刘用森6月17日一大早又是第一个出现在了办公室内,“主任不是‘行政命令’你今天睡到十二点吗,怎么这么早就来了?”局配电部副主任李晓东“埋怨”道,刘用森淡淡地笑道:“雨还在下,这样的天气我怎么能睡得着。”……6月14日以来,由于闽北遭受罕见的持续性的暴雨袭击,南平电网配电线路因山体滑坡、路面塌方、树木倒落而遭受重创。面对特大灾情,刘用森积极发挥着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抢险的最前线。

刘用森是我局配电维护班班长,1986年参加工作。20多年来,始终长期坚守在生产一线,任劳任怨。担任配电维护班班长后,他更是凭着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带领南平电业局配电维护班人员,为南平电网的正常运行留下了一个个深深的足迹。

专业技术的领头雁

“有他在,我们心里特别踏实,任何工作都不需要操心!”谈起刘用森的专业技术,运检部配电室主任李晓东就一脸欣慰和放心的神色。是的,一说起“刘班长”,人人都对他的专业技术竖起大拇指,刘用森一直以来就是配电线路专业的一把好手。

在配电线路维护工作上干了20多年的他,积累了丰富的线路维护知识和抢修经验。由于南平地势复杂,山多、坡多,自然灾害多,而且配网电力线路走向和搭接方式多样化,对配网维护工作的专业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自参加工作以来,刘用森就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在用中学,在学中用,苦练了一身精湛的技艺。为了跟上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新工艺,他还积极通过担任兼职教师、教练和积极参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现在只要碰到专业上的难题,同事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刘用森,“他就是我们配网技术的权威。”这话说得一点都不夸张。

同往年一样,今年6月14日南平市洪灾发生后,刘用森又是辗转在各个抢修现场,勘察每一处故障点,合理隔离故障,排除险情,提出恢复供电的抢修方案,并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指挥协调抢修工作。“班长快速及时制定了抢修施工方案使我们这次的抢修工作进行的很顺利。”10千伏火柴线#16杆基础塌方、10千伏电机线#01杆基础开裂、10千伏吉洋支线#03杆、#18杆倒杆……一条又一条的配网线路故障如潮水般一个个涌入,刘用森的专业技术水平给他制定施工方案的速度和可操作性带来了极大的优势,他经过详细的现场勘查后以最快的速度制定出了最合理的抢修方案,并在研究讨论会上一次性通过。

今年5月23日上午,一条配网带电线路被吊车撞断,同时影响了10千伏杨真线和10千伏#2昼锦线两条线路的正常供电,造成附近8000多户居民停电,为了缩小停电范围,减少因电给附近居民带来的不便,刘用森凭借自己精湛的专业技能提出最佳转供、抢修方案,经过精心研究、探讨,最后将停电范围缩减至8台变压器,受停电影响的用户也降至了800多户。

刘用森就这样凭着专业的技能、敏锐的思维,迅速排除了一个又一个故障点,圆满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及时抢通一条又一条线路。

抗灾抢险的带头人

灾情面前最能够考验人的意志,作为班组的带头人,刘用森时时处处冲在了抗灾抢险的第一线。“桑美”台风期间,他支援宁德电网抢修,连父亲的哮喘发作了他也无法在身边服侍;2008年抗冰抢险保供电战役中,他支援邵武抢修电网,一呆就是一个多月,没有回家过一次。今年的抗洪灾保供电,他又是连续几天带头冲锋战斗在第一线。

“10千伏火柴线016杆被冲得摇摇欲坠”,6月15日中午,一接到险情电话,刘用森立即放下了才刚吃了两口的饭碗,顾不上妻子的叫唤,拿起安全帽立即奔赴现场。因火柴线016杆地处316国道,且洪水还在不断冲刷路基和电杆,施工难度大,环境复杂,危险性高。刘用森立即对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迅速确定了最佳抢修方案。为在一天之内完成抢修尽快恢复交通要道的通行,刘用森连夜带着30多名抢修人员利用应急灯照明争分夺秒开展抢修工作,线路终于在16日下午4时恢复供电,此时刘用森身上的工作服已早已全部湿透。但为了确保作业现场的安全,连续作战十多个小时的他顾不得休息又立即奔赴到下一个抢修点……就这样,他在现场一干就是三天三夜,看到自己的爱将疲惫的面容和不满血丝的眼睛,配电部主任卓赶心疼地说:“我‘行政命令’你明天睡到中午12点”,可放心不下抢修工作的他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像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班上……

2005年的洪灾也让刘用森记忆犹新,那年的6月20日凌晨南平市西芹片区两条配网线路同时跳闸,西芹镇陷入一片漆黑。接到故障情况后,他立即组织班组几位成员,冒雨连夜赶赴西芹镇,当车子行至半路,一片洪水挡住了他们的去路,为迅速排除故障,他们艰难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并及时找到故障点。原来上游洪峰造成沙溪河水水位暴涨,西芹防洪堤上的10千伏长西Ⅱ线路055杆至059杆处在地势较低处,洪水上涨后,将两条线路部分导线淹没在水里,于是他立即向调度汇报了故障情况,及时隔离了故障点,恢复了大部分用户的供电。

率先垂范的党员先锋

刘用森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的素质和优良的作风率先垂范,为班员们树立良好的榜样。他恪尽职守、以身作则,舍小家保大家的奉献精神不仅感动着抢修维护班的成员们,也感动着南平电业局的每一位员工。

刘用森总说他是企业的儿子,可他却是一位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今年,女儿就要面临中考了,在这个关键时期,刘用森却无法从抢修线上抽出时间来关心女儿的学业。妻子埋怨说:“你平时忙,没空理孩子就算了,现在马上要中考了,你就多抽些时间关心她的学业。”可刘用森听了一边连连答应,一边又拿起配电线路网络图研究保供电方案,妻子也只能无奈地直摇头。不是他不想关心女儿的学业,而是抢修工作实在太需要他了。有一次,刘用森接到学校通知要去学校为女儿开家长会,可当日他又接到了10千伏叉车线线路故障的抢修任务,并一干就干到了晚上8点多,完全把家长会的事给忘了,等到他想起来时家长会早已结束了。回到家里面对着熟睡中女儿哭泣的泪眼,刘用森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对女儿说声“对不起”。

刘用森不仅在线路维护抢修工作中忘我工作、率先垂范,在“三节约”工作中他也处处以身作则,不浪费一丝一毫。他总是鼓励班员,从专业技术上多想一点,从日常行为中多考虑一点,就能够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大家多辛苦一分钟,车间能省出一米导线,企业也是我们的家呀”,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带头做的。在日常工作中,刘用森组织班员把每次施工剩余的废料、旧料收集起来,以备循环利用。有一次在山上抢修作业,工作结束后,有的年轻的班员就不理解的问,“班长,这段旧导线才50公分长,没什么用,这山高路远的还带回去呀?扔了吧。”话还没说完就把导线扔了出去,刘用森同志二话不说,冲过去把导线找了回来,并教育大家说:“不要看这段导线不长,拿回去还可以做扎线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