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光泽农民的致富经:蚕吐“金”丝月赚3万

2014-12-11 08:25: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通讯员 邱洪福 傅建光)

25天,净赚3万多元。近日,谈起自己养蚕赚来的第一桶金,36岁的邓小兵仍难掩兴奋之情。这位光泽县李坊乡百岭村的地道农民如今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头——新飞燕桑蚕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有了今年的养殖经验,明年我准备成立专业合作社,动员附近村民一起种桑养蚕。”邓小兵对明年的事业充满信心。

去年,嫁到江苏南通的姐姐在聊天中谈起:“南通不少人养蚕。养蚕投入低,回报快,而且当地市场很大,销路不愁。”听了姐姐的话,邓小兵开始盘算:“家里有很多山垄田,正好租来种桑树,技术就去南通学。”与妻子一番商量后,暑假便带着妻子来到南通姐姐家,一边帮助姐姐养蚕,一边学习。除了学习养殖技术,他和妻子还对市场进行调查,与一些蚕茧经销商进行对接。

从南通回来后,邓小兵租了30亩山垄田,当年底就把从江苏引进的3万株桑树种苗种下了。紧接着他又建起了一座6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场房。今年9月6日,邓小兵花了1800元从江苏引进蚕种30张开始进行试养。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夫妻俩吃住在场里,每天记录蚕宝宝的变化。“当时很激动,都想抱着蚕宝宝睡。”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当月28日,蚕宝宝全部“上山”。30日,采茧结束,卖了6.5万元。除去田租、雇工等开支,不到一个月净赚3万多元。

邓小兵所种桑树面积和场房设施可养殖70张蚕种。邓小兵首次养蚕成功后,附近30多户村民前来咨询有关树苗、蚕种的购买、养殖技术等方面的事宜,就连隔壁乡镇也陆续有人到他的养殖场进行考察,准备种桑养蚕。对于求教,邓小兵夫妇都是倾囊相授。

“我们这里发展养蚕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邓小兵说,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山垄田大多处于抛荒状态,正好租来种桑树。养蚕投资不大,桑树是一次投资,终生可用,蚕种价格不贵。养蚕养殖周期短,一个月就见成效,一年可养四批,劳动强度不大,留守在家的老人都能承受施肥、采叶、喂蚕等工作。

目前,邓小兵正着手筹备成立一个桑蚕养殖合作社,负责向其他有意发展桑蚕养殖的村民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及销售等服务。“要想有规模,必须大家通力合作。”邓小兵说,通过桑蚕养殖合作社,把抛荒的山垄田利用起来,乡里乡亲一起富起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