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武夷山推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4-11-13 07:59: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2日,随着来自内蒙草原蒙古包的搭建以及展馆布置的完成,即将在武夷山举办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14日开始迎接嘉宾的到来。

为办好这一盛会,武夷山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练内功、走出去、迎进来,紧锣密鼓筹办好这一盛会,推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练内功上,武夷山市在境内举办了两场与“万里茶道”相关的活动,即八省文物专家座谈会和中蒙俄市长峰会。5月福建省文物局与武夷山市政府共同邀请“万里茶道”沿线的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等8省区文物专家聚集武夷山,就“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开展调研和座谈,商谈联合申遗事项。11月承办中蒙俄市长峰会,建起了“万里茶道”城市雕塑、游客广场、景隆码头,修复了邹氏家祠、当溪等,举办开幕式、研讨会、圆桌会等一系列活动。在走出去上,3月武夷山积极参加中华文化促进会在北京成立的“万里茶道协作体”,为弘扬茶道文化、促进城市间交流出力;8月再度前往内蒙古二连浩特参加“茶叶之路”伊林文化节,为举办市长峰会筹谋鼓劲。10月参加在武汉举办的“中俄万里茶道研讨会”,与17城市共同签署“中俄万里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武汉共识”。此外还应邀到北京参加“万里茶道与中国赊店北京研讨会”。这些活动都为峰会的举办积累大量经验和资源。在迎进来上,武夷山全力、认真、细致做好各沿线城市到武夷山考察、调研、采访等的接待工作,今年已接待10多个城市的考察人员,为他们提供文史资料,探讨资源价值,介绍、宣传、推介茶道文化,担好一个起点城市的责任。

为扩大“万里茶道”的影响力,让嘉宾充分感受武夷山茶文化的魅力,武夷山市将第三届市长峰会与第八届茶博会同时举办,彼此借力,相互促进,共同办展,目的是使嘉宾更好地近距离感受茶道文化,从而在与各城市间的产业合作和枢纽联通中,实现文化传承、经济合作、共赢发展的目的。

(金文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