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送耕赠耕并举,让复垦地复耕

2014-10-15 10:40:12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几年,村里通过免交田租、奖励扶持等措施,把复垦的水毁田全部复耕,一年能多打几万公斤粮。”9日,光泽县司前乡台山村党支部书记柯本泽说,今年烟叶采收一结束,该村毛家组50亩于2011年复垦的水毁田已全部种上水稻了。

2010年“6·19”洪灾,台山村被水毁良田达90亩。2011年,村里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先对毛家组50亩水毁田进行复垦。“刚复垦出来的地块,沙子、小石子很多,无法直接种水稻。”柯本泽说,“如不想办法及时耕种,田一旦撂荒,国家大量资金就白投了。”为此,村里出台措施,把复垦出来的50亩田分给村民种烟,免收三年田租。三年内通过烟叶种植,地里的沙子、小石块被清理干净,土壤的肥力也得到改善,从而达到复耕的目的。今年,50亩水毁田全部种上烟后稻,烟、稻销售加在一起,为村民增加了20多万元的收入。

2012年,上级财政再次下拨资金,把位于举林组及太安与毛家组交界处的40亩水毁田进行了复垦。村里也采用同样措施,鼓励村民种烟。因拦水坝未建好,二季种稻缺水,村民种完烟后,就只能让地荒在那。为了让复垦田能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村干部动员毛家组的毛崇建、毛后生在毛家组那20亩复垦田里种植烟后豆。第一批豆子10月上旬已经销售,因错开农村毛豆销售高峰期,市场批发价每公斤可售3.4元,第二批在10月下旬也可上市,两批毛豆亩均收益3000多元,加上前期烟叶收入,亩产纯收入近7000元。

对另一片位于举林组的20亩复垦田,因土质较差且干旱,村民觉得花工大收益低,不愿种烟。于是,村里花了1万多元雇人劈草、修路,购买玉米种子,种上了玉米,然后无偿送给该组养羊大户魏小平,让他管理,收入归他自己。魏小平把玉米秆当羊饲料,玉米卖给饲料加工厂,羊粪用来肥地。既解决了羊群过冬的饲料问题,提高了耕地地力,经营者又有不错的经济收入。尝到了甜头,他就把这20亩田当作责任田来经营。“通过几年玉米种植,羊粪肥地,杂物得到清理,土壤得到改善,待拦水坝修好后,就能种上稻子,这20亩水毁田也就完全复耕了。”村主任黄卿洪说。

台山村采取“送耕”即免收田租,“赠耕”即由村里在垦复水毁耕地上种好作物相赠等办法,使所有垦复的水毁耕地,经过两至三年连作后,恢复了地力,从而达到复耕的目的。

⊙邱洪福 邱盛林 田裕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