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一元游探索“门票经济”转型新思维

2014-10-14 07:07:4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0月13日电(记者胡苏 王博闻 黄鹏飞)“一元门票”到底会给景区带来什么变化?是收入锐减,还是产业转型?今年9月福建省南平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不仅让更多群众领略到“双世遗”魅力,还带动相关产业同步增长,获得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此激励下,9日下午南平市宣布“一元门票游大武夷”再续五个月。相关业界人士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应运用“免费流量”思维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推动“门票经济”向“旅游综合经济”转型。

“一元门票”引爆大武夷旅游市场

在武夷山天游峰蜿蜒而上的石梯上,游人如织。因为石梯仅容一人通过,密密麻麻的人流被工作人员戏称为“蚂蚁搬家。”“从来没有哪一个月份,看到这么多游客。”在武夷山景区搞快速拍照生意十多年的姜水说。

南平位于福建省北部,下辖10个县(市、区),其中武夷山是享誉全球的风景名胜地和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

9月1日,南平市启动“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包含武夷山景区门票在内的全市12个A级景区近610元的门票变为1元,意味着传统的景区“门票经济”荡然无存,仅武夷山景区门票就有至少千万元门票收入的损失,但却给整个南平市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通过将10个县(市、区)旅游资源整合打包统一“叫卖”,各种旅游产品跨县市、跨区域整合,从武夷山“一枝独秀”走向“百花齐放” ,人们的认知从“武夷山”向“大武夷”转变,进一步打响大武夷旅游品牌,初步构建起了大武夷旅游发展格局。

在“一元门票”吸引下,9月份南平市累计接待游客289.77万人次,同比增长78%,实现旅游收入26.33亿元,同比增长49.7%;其中武夷山接待游客121.4万人次,同比增长90.5%。

与此同时,周边一些县(市)接待旅游人数也大幅提升,如顺昌增长302.8%、松溪增长261.8%、光泽增长200.3%;活动还带动了南平市住宿、餐饮、交通等相关产业收入增长一倍左右,达到14.46亿元,占旅游收入的55%。

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说,我们看重的是人流量的带动效应,摆脱“门票依赖”,盘活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打造一个成熟的旅游城市。

一方面是经济效益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一元门票”也为南平赚足了人气,赢得了多方点“赞”。

记者日前在武夷山景区遇到来自南平农村的一家六口。他们告诉记者,“虽然住在武夷山脚下,但却从未进过景区。一百多块钱的门票对有钱人来说算不上什么,而这次一块钱一张票,我们一家六口终于可以同游武夷山了。”


互联网“流量思维”引领旅游产业发展

受到“一元门票”正能量的激励,南平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11月21日到明年4月20日,开展新一轮为期5个月的“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

“‘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既是旅游营销的一次创新,也是倒逼旅游全产业链同步发展的尝试。”南平市旅游局局长温秀美告诉记者。

活动中,微信、微博、网站、手机短信和大型会展活动等多渠道的宣传有效扩大了“一元门票游大武夷”的知晓率。今年9月来到南平旅游之前,已知道“一元门票”的游客占78.4%,其中有55%通过新媒体获取相关资讯。

南平市旅游局统计显示,9月份,携程、途家、淘宝等在线旅行商累计吸引超百万人次浏览和关注大武夷,日均访问量达3.5万多人次,百度搜索词条中“大武夷”三字的搜索量达上亿次。

南平市市长林宝金告诉记者,“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成功借助互联网“免费流量”思维,实现旅游产业发展理念更新、观念突破。实践证明,减少了门票收入,反而带来了更多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大幅提升。

“我们通过开展活动,从各大网站获取了游客数据,为推动智慧旅游平台在线服务、营销和监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林宝金进一步指出,互联网思维下的高附加值产品不再是门票,而是在这过程中获取“大数据”资源,从中分析客源结构、更好有针对性地包装推出旅游产品,同时有利于各种要素的调控。

摆脱“门票经济”仍需多点发力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前后,“门票”成为各大旅游景区的“敏感词”。不少景区调涨门票价格,引发社会争议。例如广东丹霞山景区门票由原来的平日160元、节假日180元统一上调为200元。

而据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我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占我国居民月收入比例远远高于国外的景区。

“旅游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产业链太短,是造成‘门票依赖’的主要原因。”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林飞说。国家旅游局规划司产业处武芳梅博士认为,当前应加快推动单一依靠门票收入的观光型景区,向能够为游客提供多种服务、包含多种业态的休闲度假型景区转型。

林宝金同时也指出,“一元门票游大武夷”为南平市带来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但不可否认,游客猛增情况下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主要表现在旅游产品结构有待优化,景点同质化比较明显,特色化、差异化产品不多;自然观光旅游产品偏多,文化旅游、深度休闲养生旅游项目偏少;景区远程指挥、监控等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等等。

对此,南平市委市政府决定以迎接高铁到来为契机,通过开展新一轮“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今明两年力争再创10个以上4A级旅游景区,精心打造10个以上有品位、有特色的文旅结合项目,持续丰富旅游产品,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接待能力,着力培育千亿旅游产业。

相关业界人士认为,互联网“免费流量”思维,就是利用“零门槛”带来的可进入性,吸引眼球和点击率,创新盈利模式,通过关联产品和产业获取高额回报。在移动互联时代,景区应创新运用网络思维和技术手段,加强旅游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线、做长产业链;推动旅游产业加快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的转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