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乡村最后的“讲古”人——余书本

2014-10-13 07:52: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建成

76岁的余书本老人他坐在自家的厅堂上,闭上眼睛,口中喃喃地讲着,那么津津有味。好像当年村里人围坐在他家厅堂,静静地听他“讲古”的情景。

而睁眼却是空荡荡,人群不见了。他怅叹一声,站起来走到门外。前后是山,中间是田,一条道路穿插而过。村在这边山脚下,小河、小桥、老苦槠树、竹林、水塘、老屋、石板小路。今天他所在的闽北光泽县鸾凤乡崇仁村的吴家洋自然村,中年以下的人都外出打工了,只剩下几个和他一样看家的老头老太,顾家里田里都来不及,谁还有空余和闲心再听他“讲古”。

“讲古”是当地人讲故事的意思。在闽北光泽县这个有4000年历史的地方,乡村民间文化极为丰富。劳动人民代代口耳相传,传承下来了许多故事。经过一代代人的加工、丰富、完善,许多故事日臻精美,成了乡村民间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过去没有电视、广播、报纸、电脑、手机的年代,人们的娱乐方式很少,“讲古”是乡村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最主要的文化节目。工余饭后,村头老樟树下,夜晚的晒谷场上,还有家中的厅堂,都有人绘声绘色地在“讲古”。讲的人声情并茂,听的人津津有味,随故事中的人和事悲喜交集。

余书本就是这样的“讲古”人。他今年76岁,个子不高,皮肤黧黑,手脚粗糙,一看就是长年在地里劳动的人。他小时家中贫苦,但富有远见的父亲说:“我们虽穷,但不能让孩子不识字,有文化他们今后才能过上好日子!”父亲咬着牙把他送到私塾读了三年书,并给他取名叫“书本”,意味着要读书有文化之意。余书本读书很用功,三年私塾学了不少东西。到解放后他去参军到部队6年,又学了不少文化,回来后就在村里当秘书。

崇瑞村的吴家洋自然村是个只有五六十户人家、二三百人的古老村庄。过去人们南来北往都经过这里歇歇脚,村与村来往比较频繁,自然和人文环境成了这里产生民间故事的根源。过往的长长岁月,余书本一直对先人传下的故事感兴趣。小时他就听了不少故事,后来读了书对故事更有理解能力。到处听人讲,用心揣摸,不断提炼,记在肚里的故事也日渐丰富。后来一个个“讲古”的老人去世,让他怀念,留下的故事更让他珍惜。他自己也开始“讲古”,平时劳动时许多人爱跟他在一起,为的是听他的故事。

他很能讲,口才很好,村里人夸张地形容他“天上的知道一半,地上的全知道”。从他讲述的故事就可以证明。他讲的故事内容很丰富,范围很广。如有神话故事的“何公菩萨传说”“槠将军”。有祖辈创业的“笑山公的故事”,有当地村名的“吴家洋为何没有人姓吴”,有助人为乐的“诸公桥的传说”,有财主害穷人的“断腰田”,有寓言故事的“天上为何不下雨”等等。一个个故事经过他的口才发挥,变得有滋有味,诙谐有趣。常常是让人听了哄堂大笑,老人孩子齐乐。作为一个乡村“讲古”人,他除了考虑故事的娱乐性,还针对不同的对象,注重故事本身对人的启迪教育意义。如他讲的“月望儿”,是教育人不要贪心。还有为人要行善,不要坑害人的“不知饿滋味”“空心秤”故事,以及提倡家庭和睦的“兄弟分家”等。在过去那每天工分只有一二毛钱,肚子填不饱的年代,人们说听他的故事能当饭吃。确实,在那个年代他的故事是村里人们的精神食粮。

从今年开始,76岁年高的他用类风湿多年手指关节变形的手指吃力地提起笔,戴上老花镜,坐在家中的桌前一点点回忆,一点点写下来。他的肚子里存下的何止有上百个故事,现在他一个个理清楚,已写出了五六十个,叫儿子打印编成《余书本故事》第一集。他说他还要接着写,要在有生之年留下村中这份民间故事记忆的“乡愁”,让传承千百年的乡村“讲古”文化延续下去,保护好这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