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特殊的DNA鉴定 给“黑户”孤儿一个“身份”

2014-10-13 07:11: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9日,市公安局紫云派出所民警吴有文找了个时间,拨通了远在黑龙江的女孩小崎(化名)的电话,询问对方户口办理的情况。

接到吴有文的电话,小崎说,“材料准备得很顺利。过段时间还要回南平补些材料,到时还要麻烦你们。”

小崎是谁?延城民警为何“跨省”关注她的户口办理情况?此事还要追溯到三个月前。

难办的死亡证明

6月22日,因母亲董秀云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家住延平区胜利社区的15岁女孩小崎成了孤儿,社区民警闻讯上门帮助小崎处理母亲后事。这时,他们发现,小崎跟随母亲四处漂泊多年,竟从未上过户口,由此也带来不少麻烦。

依照殡仪馆章程,遗体要火化,必须由直系亲属提供死者的死亡证明。而小崎为“黑户”,证明不了她和母亲的亲属关系。居民在家中去世一般由社区开具死亡证明,但胜利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董秀兰母女俩未办理社区常住人口证明,按规章他们是无法开具死亡证明的。

开不了死亡证明,意味着殡仪馆无法依照章程火化小崎母亲的遗体,只能将其冷冻保存,每天还要收取200元的费用。小崎急得欲哭无泪,无奈之下她拨打了110,希望民警能帮她解决问题。

接到小崎的求助电话后,民警吴有文和同事们来回跑了好几趟社区。一是向邻居们了解她们母女平时的生活状况,二是跟社区干部进行入户调查,搜集能证明母女俩亲属关系的材料,并联系上了董秀云远在黑龙江老家的妹妹董秀琴替小崎说明情况。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社区最终同意了出具董秀云的死亡证明。

特殊的DNA鉴定

按道理,解决了火化遗体问题,民警的任务也就完成了。然而没有了相依为命的母亲,谁来照顾15岁的小崎?没有户口的她,今后该如何生活?一连串的事让民警们放心不下,他们又找到了小崎,帮助她准备办理户口的材料。

“如果这次没有帮小崎上户口,她可能一辈子都是‘黑户’。”吴有文说。由于非婚生子、违规生子、户籍丢失等种种原因,“黑户”成为现代社会一种相对较常见的现象。没有户口,就意味着没有“法律身份”,没有“法律身份”就没有基本的公民权利,上不了学、结不了婚、找不到工作,还随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麻烦。而且,“黑户”的下一代还是“黑户”。因此,如何给“黑户”孤儿小崎一个“身份”成了民警们的心事。

由于找不到小崎的亲生父亲,因此,做DNA亲子鉴定是唯一证明小崎和董秀兰母女关系的办法。由于董秀云已故,采集生物样本十分困难。吴有文找到法医徐伦武帮忙,和殡仪馆协商解冻遗体,随后采集DNA样本,并送至市局刑侦支队申请亲子鉴定……每个环节吴有文和同事都跟着把关协调。有了民警“开路”,整个鉴定过程十分顺利,结果也很快就出来了。经DNA对比检验,证实了小崎就是董秀云的女儿。

“对于小崎来说很麻烦的事,我们出面协商可能就会简单很多。”吴有文说。董秀云的妹妹董秀琴也表示愿意帮小崎在老家黑龙江落户,并会安置好小崎的生活。除了亲子鉴定证明,民警们还替小崎办了落户所需的“暂住证”和“董秀云暂住及死亡情况说明”等材料,并嘱咐小崎回去后遇到困难再随时电话联系。

7月21日,小崎在民警们的护送下踏上了开往故乡的列车,即将结束“黑户”身份的她也将开始她新的人生旅程。

☉黄佳畅 吴建琼 罗光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