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万里茶道:从武夷山走向世界——访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

2014-10-13 07:08: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将于11月15日至17日在武夷山市举行,这是弘扬“万里茶道”文明,促进“万里茶道”中蒙俄三国沿线城市文化传承、经济合作、共赢发展的一大盛事。

就本届峰会的筹备情况,本报记者10日采访了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

问: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为什么选择在武夷山举办?

徐春晖:“万里茶道”是始于17世纪、繁荣两个半世纪,横跨欧亚大陆的国际古商贸通道,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齐名,被高度评价为保障中、蒙、俄三国文化交流、经济发展的“世纪动脉”。

历史上海陆“万里茶道”起点都在武夷山,陆上“万里茶道”南起武夷山,经江西、湖北、河南、山西、内蒙古等地向北延伸,贯通亚欧大陆,抵达俄罗斯恰克图;海上“万里茶道”从武夷山出发,沿着信江、鄱阳湖到赣州,跨越梅岭进入广州,经马来西亚吉隆坡、南非好望角等地,抵达英国利物浦。鉴于武夷山市在“万里茶道”中拥有特殊的文化地位、起点优势,在第二届市长峰会上,与会31个沿线城市和地区代表一致认同,共同推选武夷山为第三届市长峰会的举办城市,武夷山因而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接过了市长峰会会旗,承担起举办新一届市长峰会的大任。

问:作为万里茶道的起点城市,近年来武夷山的发展情况如何?

徐春晖:武夷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风景秀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碧水丹山”之美誉。境内拥有独特、稀有、绝妙的自然景观,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人文底蕴丰厚,拥有朱子文化、宗教文化、闽越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同时,武夷山还拥有“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首批5A级旅游区”、“全国十佳文明风景旅游区”等品牌。

近年来,武夷山充分发挥生态、人文、品牌三大发展优势,主动对接高铁时代到来,突出“项目建设年”工作主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109.89亿元,比增12%;财政总收入11.24亿元,比增16.28%,县域经济实力提升到全省县市第12位,经济发展质量在全省县市中排第16位。今年1-8月,财政总收入7.17亿元,比增7.3%;上半年,GDP、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城乡居民收入等10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南平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排在南平市第一。

问: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筹备情况有何进展?

徐春晖:2013年9月,武夷山市长峰会的会旗之后,就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工作,上下联动、全力运作,目前峰会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武夷山成立了以中华文化促进会领导为主任,武夷山市主要领导为副主任的峰会组委会,组委会下设执行委员会。根据具体活动内容,设立筹备办公室、项目工作组、后勤保障组、宣传工作组、外事翻译组,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市长峰会将与茶博会同期举办,既做到节俭办会,又使两场盛会充分融合、相得益彰,更好地向海内外及沿线城市嘉宾展示武夷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积极开展邀请工作,既突出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又兼顾海上沿线城市和关联城市,使参会嘉宾具有广泛代表性。截至10月8日,已有38个城市回函确定参会。同时,配套建设扎实推进。突出“万里茶道”起点下梅村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开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有序推进古村落修复、城市雕塑及广场、景隆码头、邹氏家祠等八项工程建设。

问:本届市长峰会在武夷山举办,对武夷山而言具有什么意义?

徐春晖:我们认为,办好此次市长峰会,将为武夷山增创四个方面新优势。

一是新创一个“万里茶道”文化品牌。通过前两届市长峰会,特别是今年5月在武夷山举办的八省“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座谈会,沿线城市已形成共识——推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二是开辟一条国际观光旅游线路。“万里茶道”沿线分布着众多历史古迹,沿线城市和地区具有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市场、客源、服务和管理优势。通过深度合作、互相补充,有望将“万里茶道”打造成为一条国际旅游黄金带。

三是赢得一批友好交流合作城市。“万里茶道”以茶为媒,将沿线200多个城市和地区串联在一起,互惠共赢延续两个半世纪。如今,越来越多沿线城市和地区有意借复兴“万里茶道”文化之机,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举办峰会,有助于推动武夷山走向世界。

四是获得一次国际活动举办经验。“万里茶道”市长峰会是一次综合性国际会议,本届市长峰会预计有超过50个城市和地区参加,经过多届茶博会考验的武夷山,将迎来涉外翻译、民族习俗等新挑战新磨练,为未来举办更多国际会议积累经验。☉李茜 蔡锦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